星期日, 6月 29, 2008

夜市

錦連
夜市

西瓜——
紅的鮮豔之閃耀

水份——
從少女們雪白的牙齒間滴落下來

夜市
珍珠般的露水之氾濫



自古以來神不曾住過教堂或教條之中
倘若有神
神必定存在於人類的溫柔的心中


蚊子也會流淚吧…
因為是靠人血而活著的
而 人的血液裡
有流著「悲哀」的呢


利玉芳
溫暖的心:欣賞錦連的詩

十六歲即在鐵路局服務的錦連(本名陳金連,一九二八年生於彰化市),正充滿熱情想參加國家考試,開創前程的年少的他,卻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突然結束,日文報刊雜誌全面廢止,使他頓失精神憑依,陷入近似文盲的困境,他只好放棄上進的計劃,努力地學習中文,長期浸沉於圖書館中,由日文書籍汲取知識。在偶然的機會看到張彥勳主編「銀鈴會」所發行的《潮流》,錦連試著把壓在抽屜裡的日文詩稿投寄,意外獲得登載(一九四八年),從此走上文學之路,大大地改變了他的人生,一九四九年即加入銀鈴會。一九五六年以中文投稿於《現代詩》季刊,活躍於現代派詩人群中,同年,詩集《鄉愁》出版。一九六四年為《笠》詩社詩刊發起人之一,一九八二年從彰化鐵路局退休,繼而在彰化教授日文,並翻譯詩作不懈,一九八六年,詩集《挖掘》出版。一九九三年,彰化縣立文化中心出版《錦連作品集》(含詩論翻譯──詩人的備忘錄),一九九四年獲笠詩獎翻譯獎,一九九五年得到榮後台灣詩獎,之後有多場詩的講座。

說話有條有理,性情溫和的錦連詩人,自喻為一隻傷感而吝嗇的蜘蛛,他說:沒有吐詩的生活,可能會感到非常空虛,但畢竟我們並不是絕對非做「詩人」不可的。一九九九年,眼見銀鈴會成員張彥勳、蕭翔文、林亨泰等詩人病老或凋零,也隱忍著感傷,漸漸淡出詩社集會,但喜愛文學的創作之路是他恆遠追求的方向,二○○○年,詩作非但未銳減,反而尤盛往日詩風(見文學台灣、台時副刊)。

錦連曾出口唸魯迅的名句「最討厭乞丐在我的門口出現,因為我知道我施捨一點錢給你,我絕對沒有改善你的人生。」又讀一行詹冰的詩句「人們吝於拿出溫暖的心,因而地球一日比一日冷卻下去…。」受到魯迅與詹冰的影響,錦連認為知識分子若與良心互相矛盾,必引起他的痛楚,所以詩就應秉持同情,寫出人道主義,如此真誠而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