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4, 2008

無神通菩薩

●吳錦發《生態禪》,無神通菩薩,pp.108-110


如果有所謂的「無神通菩薩」,鐵民兄就是吧;我19歲那一年,第一次認識他的時候,就在他位於尖山下的瓦房裡,兩人促膝而談文學,從他的父親鐘理和先生,談到整個台灣文學的發展,一談就是五個小時,從晚上八點談到深夜一點還捨不得離去。

從那一刻起,他便成了比我家人還要親的朋友,每當學校放暑假的時刻,我差不多每一個晚上,都騎著摩托車,到他家聊到深夜。基至,當我28歲那一年,因為厭棄台北的都會生活,而得到輕微的憂鬱症,返回美濃時,也幸虧他及時的開示,以及每天在他家後山的農場上奔馳,而得以痊癒。

佛教裡對「佈施」分為三種:所謂「財施」、「法施」和「無畏施」。鐵民兄佈施於我的,便是「法施」與「無畏施」;說起來奇怪,鐵民兄並沒有在佛法上特別「修行」,但是,和他談話,總能夠感受到他溫和的言談中,處處充滿了禪機,和他一起做事,只要有他在,他認為「對」的事,我便會理直氣壯而「無所畏」。

也許他就是佛教中所謂的「無神通菩薩」吧,他不必顯「神通」就能使你心中的「神通」自然甦醒。

在禪學裡,有這樣一段對話:有一位僧人問道悟禪師:「無神通菩薩為什麼足跡難尋?」道悟禪師回答他:「唯同道方知」。

好一句「唯同道方知」,就如「美濃水庫」的是是非非,為什麼美濃人四處奔走、解釋,甚至請求下跪,仍然有那麼多的人不瞭解我們美濃人的痛?不明白我們對台灣生態浩劫的憂心!甚至逼使「無神通菩薩」在雨中下跪,依舊無法使被資本家的髒錢矇蔽良知的某些立委回頭?

「唯同道方知」、「無神通菩薩」不顯神通,也不以「玄語」或「炫言」迷惑人,你要追尋他的「道」,只有更細心、更有耐心、更有慈悲心,去體會他的言行,才能撥雲見日,找到「菩薩」所傳的法。

「無神通菩薩」並不是始終是和顏悅色的,有時當佛法被侵害時,他也會顯「明王相」。

「不動明王」為什麼長相兇惡?有一種說法是:為了震懾魔鬼的惡行!其實「不動明王」是內心最溫柔的菩薩!

鐵民兄也是為了美濃水庫一案,生平第一次露了「明王相」的,他為一些出賣良知的學者、專家和官僚的惡言惡行,極為憤怒,但即使如此,當這些「背德者」去作表面功夫拜訪他的時候,他仍然會平下氣來,像老母親和孩子說話一般,告訴他們:「你們不必特別為美濃人說話,你們只須憑良心,公平為美濃人的性命安全說話即可!」

這樣的「無神通菩薩」在這個時代,依舊被人出賣,遭人踐踏,即使在雨中下跪,無知的人仍往「自我毀滅」的路走去?

他最近的遭遇使我忍不住想到被人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

祂,不顯神通,祂寧靜地接受被罪人釘在十字架上的刑罰!

●吳錦發《生態禪》,無神通菩薩,pp.108-110。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