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3, 2008

心情像孩童

吳敏顯
http://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wum330

我寫散文,也寫小說,高高興興地寫,寫得昏天黑地,像我們鄉下乩童起乩那樣,經常忘了現在是民國幾年,今天是什麼日子。只要是寫作或閱讀的時刻,心情都可以像孩童那樣純真快樂。


●一張稿費單

早年報刊發稿費給作者,不作興直接匯入作者存款帳戶,大多採郵局劃撥寄匯票方式。初習寫作的人,偶有作品刊登,往往會把〈撥款通知單〉留下來做紀念,我在四十幾年前開始投稿階段,自不例外。

後來,稿子越寫越多,接到的稿費〈撥款通知單〉也越來越多,自然不再覺得稀奇,總是隨收隨扔,連同早年收存的也不知塞到哪兒,只有一張被我刻意留存,一直捨不得丟。

這張不及半張鈔票大小的撥款通知單,是民國五十一年十二月中旬皇冠雜誌社寄給我的,稿費金額只有六十元。這是當年夏天我高中畢業前,以〈街燈,外一章〉為標題寫了一篇散文投寄《皇冠雜誌》,文章在十月一日第104期刊出後所獲得的稿酬。

通知單背面的通訊欄寫著──

「敏顯先生:奉上大作薄酬,乞笑納。祝 文安 弟平鑫濤敬上 12/16」幾個字。

一個嚐試寫作投稿的高中生,習作竟然獲得知名雜誌的青睞,雜誌發行人還親自在稿費單上留言,這當然是很大的鼓勵,讓這張通知單在幾個初初練習寫作投稿的同好間傳閱。幾個大孩子在分享喜悅之餘,免不了彼此嘲弄笑鬧,於是常有人在傳遞書本或物品給我時,故意高聲朗誦一句:「敏顯先生、乞笑納」做為戲謔。

等到我緊接在第105期《皇冠》刊登新詩〈沉思的船〉、第106期刊登散文〈森林夢〉、第111期刊登散文〈小鎮〉,一番密集安打,且每篇刊出時都插配著漂亮的圖片,格局不像是一名高中生的習作,儼然有點兒名家作品刊出時的模樣和氣勢,大家才不再「敏顯先生」長、「敏顯先生」短,「笑納」這個、「笑納」那個的嘲弄我。

雖然同一時期,自己也曾在《文壇》《幼獅文藝》《野風》等刊物陸續發表習作,但平鑫濤先生在這張小小稿費通知單上所留下的幾個字,對我這個剛踏進寫作門檻的大孩子而言,無疑給了不小的鼓勵和動力。

現在回想起來,也許平鑫濤先生在當年只是基於刊物經營者的用心,或一個主編人的禮貌,順手在稿費單上寫下幾個字。相信他一定沒料到,就這麼幾個字,卻影響了一個剛從高中畢業的年輕孩子持續了四十幾年的筆耕生涯。

直到現在,我仍然沒有機會認識平鑫濤先生,當然還欠著平先生一聲謝謝!

-------------------
讀了吳敏顯的
一張稿費單乙文
想起我的第一張稿費單
來自約14歲那年
發表在中華日報小小作家
一篇短文NT100郵局劃撥匯票
到郵局領了稿費
有時會慷慨請要好同學吃麵
記得那時一碗麵好像是十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