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9, 2008

煮去昨日的憂鬱

阿亮
http://blog.yam.com/teliang



「偷得浮生半日閒」坐在茶桌前悠然自得地泡一壺好茶,本是工作之餘的最大享受。不過自從「無心插柳」成為出版界的「暢銷茶書作家」以後,不斷地品茶、試茶竟成了每天必修的功課,因此茶器的選擇與氛圍的搭配也越發顯得格外重要了。

「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即將遠赴德國參加全球規模最大「法蘭克福2008國際書展」,主辦單位希望我能就本次書展主題「台灣館茶藝專區」的設置與內容提供相關諮詢,林載爵董事長甚至提到「如何能讓歐洲讀者一眼就可分辨出台灣館,而不致與中國館或日本館混淆」?讓阿亮一時也傷透了腦筋。詩人好友須文蔚則建議我「何不以台灣原住民的圖騰搭配台灣最夯的高山茶」?

愛茶人通常會依不同茶品選擇不同材質的壺具,例如沖泡重發酵的紅水烏龍或普洱青餅用岩礦壺,沖泡陳年老茶則使用朱泥或紫砂壺,沖泡高山茶或東方美人則較喜蓋杯等。

至於茶盤,目前最常見的多為孟宗竹高壓成型製成,以陶作坊、壺蝶窯(鄧丁壽)二者所推出的產品最具創意,也最受市場青睞。少數的石材茶盤早期大多來自花蓮,上面精雕細琢了金魚、花鳥、水牛等飛禽走獸,由於體積頗大,大多僅流行於大型茶莊或老茶收藏家中。近年則由於藝術家的積極參與,而有小型且設計精湛的石雕茶盤問世,圖案也改走抽象極簡風格。至於木製茶盤則十分罕見,或許是材質與製作方式的表現不如預期吧?

於是阿亮乃大膽拋磚引玉,向木質茶盤挑戰。以友人餽贈的檜木刻出茶盤,再以噴修鋪面,壓克力顏料彩繪金門老厝華麗的馬背,並在置壺處寫上短短茶詩如下:

端坐煎水
煮去昨日的憂鬱
瀹茶品飲
沖醒今天
奔騰的意境

more → http://blog.yam.com/teliang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