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7, 2008

過眼雲煙

●吳晟

我的作品選入國文課本長達二、三十年,並多次做為考試題目,按照常理,1980年以後就讀國中的青少年,理所當然應該都「知道」這個名字。事實上,卻大大不然。

只要隨興做「問卷調查」,就知道實際情況,表示沒有印象的占絕大多數,和「想像」中落差實在太大。我從來不敢自我膨脹。

雖然「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然而到了我們這種年歲,深深體會俗事功名、過眼雲煙,名不名早就淡然以對。真正「計較」的是,有沒有寫出什麼好作品。詩人一輩子孜孜矻矻創作的心血,只要能留下三、兩首詩篇、三、兩行詩句,打動人心、廣為流傳,引起世人普遍共鳴,也就不枉此生。至於名不名,真的無須在意。

全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8/new/sep/18/today-article1.htm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