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5, 2008

客家新音樂展望

寄件者 My Documents

1975年,仍在台大求學的楊弦在中山堂發表了以余光中的詩所譜寫的創作歌謠,名為「現代民謠創作演唱會」,引起廣泛的迴響和討論,一部分討論是關於「民歌」這兩個字使用的適當性問題,後經洪建全文教基金會出資發行唱片專輯,封面「鄉愁四韻」─中國現代民歌,兩年後金韻獎創作歌謠比賽開辦,校園民歌的浪潮迅速席捲全台,開啟了影響深遠的校園民歌運動。彼時流行的樂風,多以一兩把民謠吉他自彈自唱的方式表現,音樂內涵上其實還是以美式民謠為基調,會激起廣大迴響,實是年輕人對流行歌膚淺空泛無病呻吟的不滿,不得已轉而崇拜欣賞歐美個性鮮明的搖滾樂,訴求唱自己的歌的民歌運動剛好填補了年輕人心中的空虛,而造就了影響深遠的全民行動﹝至少對校園學子來說是如此﹞。耐人尋味的是吳盛智發表「陽光專輯」就正是校園民歌如火如荼的時期,而這個被人如此推崇的專輯,在當時卻沒有在客家社區發酵膨脹,反而隨著吳盛智的不幸隕落而回到沉寂。筆者在幾年前為此發表過一篇"在民歌運動中缺席的客家音樂"文章,即是期待新一波的客家新音樂運動,能夠彌補民歌運動中缺席的客家音樂,若能如此,也算接續了自吳盛智之後,斷線多年的音樂香火。

●顏志文
客家新音樂的十年回顧與展望

1 Comments:

At 3:58 下午, Anonymous 小烏鴉陳宏銘 said...

您好:我是<被遺忘的時光>作者,也是<大海邊><俏姑娘><別了彩雲>原唱~校園民歌手小烏鴉陳宏銘,歡迎您來我的部落格逛逛http://littlecrow.pixnet.net/blog或(搜尋小烏鴉陳宏銘),裡面有我的創作故事,同時我的個人新專輯CD將於10月中旬正式發行,專輯的新歌會在我的部落格中發表哦,歡迎您來聽聽看囉!祝平安........^^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