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8, 2008

意境

郭楓

意境是一首詩的靈魂。詩無意境,縱使語言瑰美意象奇特,猶如木偶披著彩衣,有什麼看頭?

詩有意境,自然產生高調,自然塑造風格,不會落入俗濫的老套。《第一道曙光》中,我看到,莫渝的詩歌藝術工程,著重於「意境」的創造,而把詩歌技巧的其他次元素,置於第二義的位置。這實在是作為詩人最可貴的自覺和最智慧的抉擇。我們以相關題材來取樣,抽出三首詩作些考察。

首先來讀莫渝〈越境〉:

詭譎的天色凝聚檢察站上空
各方人馬臉譜緊繃
穿軍服的男女官員不茍言笑

時間僵止
時間流逝

走出邊境
雨停了
小蝴蝶在路邊草叢飛舞

沒有國籍的浮雲,更早一步
越境,等候我們
繼續前程

詩描述的,是旅人經過國家邊境檢查站,檢驗身份證照而後過關出境的事。這種事,在邊境天天發生,人人習而不察。詩人卻掌握了這種平凡的細事,發出了對國家與國家間,劃出邊界線來囚禁人民思想自由活動的愚行,作出抗議。

詩題不叫過境或出境而叫「越」境,隱含超越禁戒邊線之意。首節,把天色的詭譎和檢查站官員臉色並舉,顯出旅人心頭的沉重壓力感覺。二節,刪去敘述,以「僵止」和「流逝」表示檢查過程由嚴肅而轉順暢的流程。三節,走出邊境,

「雨停」天晴,「小蝴蝶」也自由飛舞起來。末節,浮雲「沒有國籍」得以自由早走,人「有國籍」便背著枷鎖。那麼,所謂「國家」制度,往深層看,不外乎是政治統制者行使管制人民的機器而已;一切漂亮的口號,不外乎是一種欺騙術式的魔咒!平民百姓在「國家」的魔咒下,甘於不如一隻蝴蝶一朵浮雲般自由的生活,大可悲哀。

這首〈越境〉表達給我如此的意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