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5, 2008

幸福的境界

●朱光潛暢談人生

每個人都不免有一個理想,或為溫飽,或為名利,或為學問,或為德行,或為事功,或為醇酒婦人,或為鬥雞走狗,所謂“從其大體者為大人,從其小體者為小人”。這種分別究竟以什麼為標準呢?哲學家們都承認:人生的最高目的是幸福。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對於這個問題也各有各的見解。積學修德可被看成幸福,飽食暖衣也可被看成幸福,究竟誰是誰非呢?我們從人的觀點來說,人之所以高貴於禽獸者在於他的心靈。人如果要充分地表現他的人性,必須充實他的心靈生活。幸福是一種享受。享受者或為肉體,或為心靈。人既有肉體,即不能沒有肉體的享受。我們不必如持禁慾主義的清教徒之不近人情,但是我們也須明白:肉體的享受不是人類最上的享受,而是人類與雞豚狗彘所共有的。人類最上的享受是心靈的享受。哪些才是心靈的享受呢?就是真善美三種價值。學問、藝術、道德無一不是心靈的活動,人如果在這三方面達到最高的境界,同時也就達到最幸福的境界。

  一個人的生活是否豐富,就是說有無價值,要看他對於心靈或精神生活的努力和成就的大小。如果只顧衣食飽暖而對於真善美不感興趣,他就成為一具行屍走肉了。這番道理本無深文奧意,但是說起來好像很迂闊。靈與肉的衝突本來是一個古老而不易化除的衝突。許多人因顧到肉遂忘記靈,相習成風,心靈生活便被視為怪誕無稽的事。尤其是近代人被物質的舒適這個觀念所迷惑,大家爭著去拜財神,財神也就籠罩了一切。

  末了,我希望我們青年人都及早確定自己一生的使命,自己去尋求自己的終身工作。

----《給青年的二十封信》(朱光潛著) 開明書店 1931年

●朱光潛(1897~1986年),著名美學家、文藝理論家、教育家、翻譯家。

----------------

●朱光潛
 
志氣太大,理想過多,事實迎不上頭來,結果自然是失望煩悶;志氣太小,因循苟且,麻木消沉,結果就必至於墮落。

  有些人天資頗高而成就則平凡,他們好比有大本錢而沒有做出大生意,也有些人天資並不特異而成就則斐然可觀,他們好比拿小本錢而做大生意。這中間的差別就在努力與不努力了。

  消遣就是娛樂,無可消遣當然就是苦悶。世間喜歡消遣的人,無論他們的嗜好如何不同,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都有強旺生命力。
 
  正路並不一定就是一條平平坦坦的直路,難免有些曲折和崎嶇險阻,要繞一些彎,甚至難免誤入歧途。

  問心的道德勝於問理的道德,所以情感的生活勝於理智的生活。

  中國的問題,並不全是因為制度問題,大半是由於人心太壞。

  慢慢走,欣賞啊!

  不完美才是美。

  人要有出世的精神才可以做入世的事業。現世只是一個密密無縫的利害網,一般人不能跳脫這個圈套,所以轉來轉去,仍是被利害兩個大字系住。在利害關係方面,人己最不容易調協,人人都把自己放在首位,欺詐、凌虐、劫奪種種罪孽都種根於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