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2, 2008

羅門 / 論陳正雄的畫

  當我們認為繪畫在視覺藝術中,永遠有其重要的創作空間,則抽象畫在現代繪畫中,便不但具有顯著的重要性與主導性,像抽象與繪畫性抽象後的抽象以及最低限藝術、絕對主義與新造型主義等偏向幾何抽象等的表現,事實上成為現代繪畫創作的重要傾向與趨勢;而且由於抽象繪畫突破以往繪畫受外在形象世界的限制,使畫家除了張開肉目,更張開內在的眼睛──包括潛意識的眼睛、想像的眼睛、夢幻的眼睛、記憶的眼睛、靈悟的眼睛……等所有的眼睛來看世界,來探視與創造出內在那不可見的更為自由廣闊、更為美妙且無限的抽象畫境,便的確較具象畫,有更大的表現空間;對畫家的創作,也更自由與隨心所欲,有更大的吸引力與滿足感。

  陳正雄一直被抽象繪畫吸引了三十幾年,他雖不屬於「五月」與「東方」兩個畫會的成員,但他個人獨來獨往的傑出表現,在抽象繪畫方面,確已獲得很高的成就,這從臺灣兩位具學術地位與權威性的評論家王秀雄與王哲雄教授先後寫的評論文章,都同樣給予如此的評價與肯定(見兩位在陳正雄一九九二年與一九九三年由美術館出版的兩本回顧展畫冊分別寫的大文)。

  依我看,陳正雄自早期探索中的抽象表現到近期較注重色面造形的抽象表現到目前進一步,力求更為自由舒放更為直接與純粹的抽象表現,是已達到純熟與得心應手之境,且找到自己獨特的繪畫語言,無論是色彩、線條、造型、空間與畫面,都明顯地建立他個人特殊的抽象繪畫風貌,這是做為一個世界性的畫家必須首先具備的。

  他既不同於偏向理性思維的幾何抽象表現;也不同於趙無極、與莊喆……等抽象畫家在畫面上明顯地流露出有中國文化意識與蘊含的內在自然山水形態;當然同康丁斯基將感覺與情緒,透過色彩造型與直射線所表現具有強烈音樂性的抽象表現,也不盡同,即使陳正雄的抽象畫,也特別富有音樂性;至於若有人認為他較接近聖.法蘭西斯、杜庫寧,乃至線條運

作的形態有部份近乎波洛克,但那也只是表面形態的指說,在本質上可不一樣,因為他們三位的色彩、色面、線條與畫面造型,都明顯含有從他們潛在生命中,無形地放射出那來自西方機械文明的動力、動態與形勢,而陳正雄是緣自「自然」生命本身直接舒放出來的原力;並超越東西方文明與文化的有形框限,而將色彩、線條、空間與畫面造型都盡力朝「自然中的自然」、「純粹中的純粹」之極緻推展,以表現出一個逼近純繪畫與純自然美的雙重指標的高質感與高層次的繪畫境界。

  因此他的畫應邀在法國巴黎的「五月沙龍展」中同山姆.法蘭西斯、阿雷辛斯基、塔比葉、德布雷等國際畫家一起展出,仍顯有他個人自己的實力與特色,引觀眾刮目相看。

  在色彩方面,他畫的是畫中具造型美的純粹的色彩,他不但把握到色彩的純萬、明度與自由的流暢性;而且從他涉及的原始藝術中,吸取自然的原本性、質樸感與潛力,更加強色彩的實度、力度、厚度、深度與耐視力,同時使豐富的色彩,產生無限地變化,湧現與渲染的動力,緊追著「純粹」與「自然」的美不放,最後便都追入那一幅幅都美得絕對「純粹」與「自然」的抽象畫裡去;而且美得不可思議,美得只能用美的本身來說。的確,他已是一位玩耍色彩的高明藝術師。

  在線條方面,他畫的也是畫中具造型美的純粹的線條,除了把握線條活動的機能與靈敏度,同時顯出較色彩更具跳動感與音樂性;而且都像自然那樣任意與無限自由的舒放出去,除了「純粹」與「自然」的美,其他的東西,都追不上來,都走不在一起。

  誠然,他的色彩與線條,已超越解釋,像音樂一樣快速,產生直接的美感;並且在抽象的視境裡,已化為大自然生機勃勃的雲鳥、花樹、綠水與青山……,任誰的眼睛,都能直覺到大自然生命潛在的美的景色與律動,而被吸引住。

  當他具造型美、音樂性、詩意與充滿感性的色彩與線條,在交錯、轉接、複疊與揮灑的運作中,形成無限變化但有層次感與秩序美的結構形態,便也在畫面上、凸現出那鳴響著「身歷聲」與柔性抒情的立體視境,美得像一座座華麗的高級建築,開放給眼睛使用,都蓋有陳正雄營造的特別商標。

  綜觀他的畫,可看出他對抽象畫具有清晰的理念,能抓住抽象表現的精髓;線條與色彩的操作,靈活熟練,有深厚的功力;當然更可貴與值得重視的,是他確實創造了特別「純粹」「自然」而且自由、隨心所欲與放得開的抽象繪畫世界。這個世界,在「都市環境」與「現實世界」嘈雜紛陳與不夠純粹的視覺空間之外,奇蹟般在人類的「眼球」上,建造一個個自由舒暢,景色幽美、充滿音樂的高品質的遊樂區與渡假村,只要人的眼睛進來,什麼叫「純粹」與「自然」的美,一看便知道;再看,歡樂與快活,便將你與世界一起帶走,同行的是音樂、詩情與畫意。像如此傑出非凡的表現與卓越的造就,顯然是具有世界性的。因而陳正雄之獲得國際畫壇的聲譽,便也有其正當的理由了。

1 Comments:

At 4:3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評論者使用如此複雜的語言,似乎在表彰其對美學的認知,其對藝術的了解,而,我們想知的只是,藝術家的個別畫作,哪張出色,哪張不出色,哪張達到藝術水準,哪張只具工匠程度,我不相信,每張抽象畫都具深度,都值得探討,藝評者若是無法加以區分,寫藝評何用?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