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1, 2008

客家話

現代客家詩「客家話」
周雅雯
 
「隱忍維生的弱勢族群,財不大氣不粗,能夠節儉自持,縮衣度日以求自保就算萬幸,怎敢隨心所欲的表現自己,怎敢大聲說話以側人耳目,所以客家人慢慢變成了看不見的族群,客家話變成了沒有聲音的語言。看不見的族群 — 只能做隱忍維生的弱勢人民嗎?」這是羅肇錦教授在〈台灣客家人新論〉的一段話,說到客家人求溫飽的無奈和客家話流失的慘狀這並是唯一的一位,其他如梁榮茂、李喬和鐘肇政 …. 等人也都有傳神的描寫。

在我踏進客家學院之前,我想對這些話語我是感覺不痛不癢、無關緊要的,因為我只知道英文對我很好用,很有用。今日此時讀來卻覺得笑中有淚,感覺就像是滿身傷痕卻又驗不出傷的悲哀與悲憤。下面是春假的新發現,南部一位客家籍的醫生作家曾貴海先生用一首客語現代詩表達一位客家知識份子對母語流失的痛心與控訴。雖然打字很麻煩,速度也慢下來了,但復育振興一種語言,語言的文字化與書寫系統也是成敗的關鍵。會說客家話不見得看著念會很輕鬆喔!真的,要學的還多著呢!

日本人統治台灣五十年
大家還會講台語
有兜老人家講起日本話
口氣優雅甚至帶感情

中國人管台灣五十年
講客話要罰錢掛狗牌
細人仔嚇到面蓋青

阿公喊做爺爺
阿婆喊作奶奶
客家母語變做北京話

爺娘來聊
孫仔聽毋識客話
看伊等像外星人
避入間肚毋出來
祖孫感情兩截斷
老人家歇沒兩日
包袱擐著遽遽歸屋家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