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3, 2008

吳敏顯筆記簿

http://blog.udn.com/wum330/2405515
●宅急便

小說家黃春明三年多前回到宜蘭家鄉創辦了文學雙月刊《九彎十八拐》,把我這個宅老和幾位退休老師拉去當編輯,每個星期四晚間大家聚在一起看稿改稿。

說實在我們這群「共犯」,無論是我這個宅老或其他退休老師,多少都有點自閉傾向,平常只習慣自個兒在閱讀或寫作的框框裡自在悠遊,並不適應到眾人面前談天說地。可說也奇怪,許是每星期這一個晚上的耳濡目染,感染了小說家那種談笑風生和無所不談的能耐,大家的宅味竟然一天天淡了下來。現在根本用不著粉墨掩飾,也能夠上台去朗讀作品,推廣「悅聽文學」,甚至帶著讀者四處去「用腳讀地理」。

真要感謝小說家在每次聚會討論稿件取捨之際,不忘拿他遇到的一些有趣事兒,替代學術理論來闡述各式各樣的寫作訣竅,讓人受益匪淺。

有一次,大伙兒談到宅男宅女的流行話題時,小說家就說了一個有關「宅」字的真人真事──

小說家說,他的老朋友文學評論家尉天聰教授,某一天很高興的跑去告訴他,說這個社會真的比以前進步了,開始懂得體恤高齡長者的需要,走在街上隨時都可以遇到流動廁所哩!

寫小說的人,隨時隨地都在觀察周遭,小說家對老友這番話不免狐疑,反問尉教授說:「我經常出門到處跑,怎麼沒碰過?有時急了,還得找麥當勞或百貨公司;如果是回到宜蘭鄉下,就更麻煩,只能憋著哩!」

文評家回答他:「唉呀,是你不注意啦!有一種箱型車上漆著大大『宅急便』三個字的,你說,如果不是讓人家應急的流動廁所,那又會是什麼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