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7, 2009

哈客網路書院

http://elearning.hakka.gov.tw/
哈客網路書院

http://elearning.hakka.gov.tw
/attclass/platform.aspx?courseID=10000112&pty=2
現代客家新詩賞析 曾貴海

客家民族有兩種個性︰第一個就是保守,另外一種個性就是有革命性,這兩種個性互相衝突、協調。 客家民族最偉大个文學、最偉大藝術个成就,是客家山歌,看任何个客家場合裡,一講到唱山歌,客家人个表情就像花開了一樣,很自然、很熱情,大家很高興。 所以,客家文學山歌个傳統,就延續到現在現代詩个創作裡面。我們在現代詩个創作裡,可以看得出來客家山歌多少影響到客家現代詩个創作,也多少表示客家現代詩个創作,有延續山歌个傳統。

客家現代詩對現代文壇的影響,這些問題其實對所有創作者來說,是很頭痛的事情。因為台灣是多族群的社會,大家基本上是用白話國文來創作,客家詩基本上只有寫給客家人看。 但是客家族群在台灣只佔十幾%,所以客家詩給客家人看,你現在說的現代詩壇是全部人,所以客家詩要給全部人看要感動全部人,要變台灣文學一個很有光彩的文學,這有很深的考驗,對所有的創作者來說。 但是有一個很好的發展就是說,現在寫詩的人愈來愈多,寫詩的品質愈來愈好,寫詩的範圍,它所講到的題材表現的方法也愈來愈好,產生的文學的光彩也愈來愈好,在社會被人接受的程度也愈來愈好。

客家詩的發展有一個問題,還要大家來共同面對的,就是客家語文是不是成熟到可以用來當作文學的文字,可以寫所有你要表達的事情,包括寫景、歷史,包括寫生活、愛情,包括寫抽象的事情,包括寫我們常常說的暗喻、明喻,客家文字是不是成熟到這樣的程度了?我可以跟大家說,客家文字照我的看法已經達到這樣的程度了,只有等我們所有的客家作家來創作愈好、愈美、愈能感動人的詩。

客家文學特別是現代詩的發展,我想最可以代表客家文學。客家作家寫小說一定要用北京話寫,小說比較不可能用客家話寫,只有詩能用客家話來寫,所以客家詩真的可以代表客家文學的特色,這種特色我想在未來一定會有更好的發展,更正面的發展,更有未來性期望的發展。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