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6, 2009

世界母語日

◎ 李勤岸

(作者為台師大台文所所長,世界台灣母語聯盟總召集人)


二○○○年開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訂二月二十一日為世界母語日,並且每年佇這工公告世界各地母語存亡的現況,強烈呼籲世界各國攏有義務替人類保存共同的語言資產。二○○一年UNESCO所公告的世界各地母語存亡報告書內底,特別提起台灣的語言除了華語以外攏瀕臨死亡。台灣的本土母語—台語、客語以及原住民語雖然程度有無仝,不過仝款攏是已經需要保護的語言。雖然是台灣人的本土母語,毋閣嘛同時是人類的共有資產,咱無權利去共傷害、蹧躂。

真遺憾,今年母語日出現壓迫本土母語的反動行為。咱攏掠準台灣已經是一?多元文化、多語社會的民主國家!歧視語言、壓迫母語的野蠻行為應當是過去式矣。千想萬想想袂到,佇世界母語日進前,佇農曆過年前幾工,由國民黨立委洪秀柱提案,立法院全數刪除教育部國語會台語認證預算四千萬。四千萬佇一兆八千億的國家預算、六百億的教育部預算內底敢有佔著啥物輕重?雖然國語會苦苦相求,希望莫按呢做,若無,嘛莫總刪,因為舊年台語認證的試務工作佮試題工作攏已經標出去矣,上無嘛愛留一寡仔予咱辦母語教師的認證。結果四千萬刪甲無tshun半角銀!

按呢做是咧共台語族群明示啥物?講恁雖然是台灣上大的族群,毋閣恁上弱勢,恁上無路用!台灣逐種語言攏會使認證—華語會使認證,客語會使認證,原住民語會使認證,英語嘛會使認證,獨獨就是台語袂使!按呢做是咧共全世界暗示啥物?講恁祖媽就是野蠻人,欲共台灣的本土母語,一?一?屠殺予死,恁講阮有義務保護人類的語言資產?阮無權利屠殺母語?以前阮執政的時,屠殺台灣母語的任務猶未完成咧,今閣予阮提著政權矣,阮會繼續執行未完成的任務!

這敢無食人夠夠!母語日彼工咱一定愛有行動!

(作者為台師大台文所所長,世界台灣母語聯盟總召集人)

1 Comments:

At 4:18 上午, Blogger Nature.Roger said...

陳冠學台語講座 國中國文 文言文裒輯
(請進入下面 URL Click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聽mp3聲音. 入內有55則國中課文台語雅韻讀誦 )
http://www.taigu.org/index_files/HighSchool/HighSchool.htm

國中國文 文言文裒輯 補遺缺之課文
http://www.taigu.org/forum/viewtopic.php?t=274

課文讀誦 例 :

陋室銘 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陋室銘 劉禹錫 陳冠學讀誦
http://www.taigu.org/index_files/HighSchool/mp3/art26.mp3


文天祥從容就義 胡廣

初八日,召天祥至殿中。長揖不拜。左右強之,堅立不為動。極言宋無不道之君,無可弔之民;不幸母老子弱,權臣誤國,用舍失宜,北朝用其叛將、叛臣,入其國都,毀其宗社。天祥相宋於再造之時,宋亡矣,天祥當速死,不當久生。上使諭之曰:「汝以事宋者事我,即以汝為中書宰相。」天祥曰:「天祥為宋狀元宰相,宋亡,惟可死,不可生,願一死足矣。」又使諭之曰:「汝不為宰相,則為樞密。」天祥對曰:「一死之外,無可為者。」遂命之退。 明日有奏:「天祥不願歸附,當賜之死。」麥朮丁力贊其決,遂可其奏。天祥將出獄,即為絕筆自贊,繫之衣帶間。其詞曰:「孔曰成仁,孟云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過市,意氣揚揚自若,觀者如堵。臨刑,從容謂吏曰:「吾事畢矣。」問市人孰為南北,南面再拜就死。俄有使使止之,至則死矣。見聞者無不流涕。

文天祥從容就義 陳冠學讀誦
http://www.taigu.org/index_files/HighSchool/mp3/art39.mp3

台語(閩南語/客語)之典雅 與 源流考證初探


外國人的"唐話"為何不是現行之國語(普通話/北京話)? 那麼是啥??

日本江戶時代(明末清初) 之唐話為何不是 "北京口" ??
而是 "南京口、福州口、漳州口 "

葡萄牙 《羅明堅、利瑪竇〈葡漢詞典〉所記錄的明代官話》
明代官話 -> 洪武正韻 為何也不是 "北京話" ?? 而是明清時之 "南京話!!

韓國研究古代百濟漢文讀音也不是 現代國語(北京話) !! 而是接近於客語/閩南語 及 粵語


日本 漢音 研究專家 嚴棉 《從閩南話到日本漢字音》此研究大作主張如下:

嚴棉 前兩年(Sung 1989、1992)把日本漢音和吳音跟漢語的上古音、中古音以及現代的幾個漢語大方言做了一個系統的比較研究,發現日本漢音和吳音實際上跟閩語,尤其是閩南話所經過的相同的歷史音變(包括主要音變primary sound changes 和次要音變secondary sound changes)要比跟其他的漢語方言為多。
因此,認為日本吳音當是藉自古閩語(Old-Min),而不是現代的吳語。說古閩語的人在南北朝時代原是居住在長江下游的江浙一帶(也就是現在的吳語地帶),後來因為五胡亂華和永嘉之亂遷移到福建。而現代的吳語則是來自唐代的長安方言。

根據《日本書紀》(720)的記載,唐朝朝廷曾派遣兩位“音博士”到日本教日本人念漢文,所以日本漢音是從唐代的長安直接傳人日本的。


更加濟來龍去脈說明, 請參考下面網址:
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t=22263

~~~~~~~~~~~~~~~~~~~~~~

[免費e台語教材]來學漢字台語-豐富台語雅音教學影音檔
國中/高中課文 台語雅韻讀誦 & More...
台語雅音抑揚頓挫, 鏗鏘有韻 影音檔 + 何用台語辨詩詞平仄韻

http://www.news100.com.tw/viewtopic.php?t=10925

http://forum.ctitv.com.tw/viewtopic.php?p=276708

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t=22301

http://www.yuhsia.com/tx/ccb/topic_view.cgi?forum=5&article_id=0005090203082747

敬請幫忙將頂面網址 or 其內資訊轉貼/轉寄
匯聚更加濟人鬥陣來行動 - 傳承 & 宏揚臺灣話河洛韻
感恩! 功德無量


~~~~~~~~~~~~~~~~~~~~~~~~~~~~~

=== 給台語文初學者的一些建議著手處 ===

初學漢字台文,

1. 除了由國中較熟悉的課文開始
(學習漢字用台語讀誦, 且可聽音腦中浮現漢字)

2. 建議可自此篇三字經開始, 其內有標註TLPA附聲調
熟讀後, 並多加練習聽音辨音調, 對台文音韻可奠定基礎.

(學習漢字用台語讀誦, 且可聽音腦中浮現漢字, 以及聲調, 最好連拼音都清楚掌握)

臺灣河洛漢文讀誦003-王應麟 《三字經》(附mp3讀誦)
http://www.shianya.com/phpBB2/viewtopic.php?t=5371

再來就是有標註TLPA附聲調e其它教材

臺灣漢文讀誦-國中二年級教材001 《周敦頤 愛蓮說》(附mp3讀誦)
http://www.shianya.com/phpBB2/viewtopic.php?t=5538

臺灣河洛漢文讀誦[002]-蘇東坡.前赤壁賦 (附mp3聲音)
http://www.shianya.com/phpBB2/viewtopic.php?t=5353

臺灣漢文讀誦-高三教材001 《諸葛亮 前出師表》(附mp3讀誦)
http://www.shianya.com/phpBB2/viewtopic.php?t=5556

臺灣語漢文讀誦006 曾子《大學》讀誦 (附mp3讀誦)
http://www.shianya.com/phpBB2/viewtopic.php?t=5619


順頌 教安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