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3, 2009

詩想起

一個大提琴手
在樂隊解散後失業了
他帶著美麗的妻子
返回偏遠的故鄉
為了謀生
他誤打誤撞
找到一個
被一般人嫌棄的入殮師職業

兩種不同的職業
兩種不同的心靈
匯流在一起
交織出超乎想像的感人故事
故事最後
他替背離他多年後去世的父親
整容化妝入殮

我從來沒看過
入殮竟然如此肅穆優雅
猶如他
聚精會神拉著大提琴
天地都停下來傾聽

-----------

《入殮師》 日本生死故事感動世界

  2008年九月,當人們都把注意力放在有三位國際級日本電影大師入圍的威尼斯電影節時,不太起眼的《入殮師》倒在不太起眼的加拿大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上出人意料地拿到了大獎。

  本片導演瀧田洋二郎本是粉紅電影出身,01年憑藉票房黑馬《陰陽師》名聲大振,03年則風格一變拍出古裝人情傑作《壬生義士傳》,該片一舉摘得了學院獎最佳影片的桂冠。瀧田擅於處理瑰麗詭異的奇幻素材,同時也擁有打造平實正劇的高妙手腕。《入殮師》講述了一位新手葬儀助手的成長歷程。這一題材雖說視角奇特但平淡乏味,對導演來說頗難駕馭,而瀧田將它拍得情感綿長、略帶喜劇效果,輕快且感人至深。影片圍繞日本式的葬禮場面展開,織入了夫妻愛、生死觀等一系列雋永的主題,成功地打動了海外的觀眾們。
  在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角逐中,幾乎沒人看好的日本影片《入殮師》最終勝出,成為本屆奧斯卡獎中最大的黑馬,這也是日本電影繼1950年代三度摘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之後的首度獲獎。

  “我想演入殮師” 緣起於一個執念的電影

  說來有趣,本片的誕生緣起自本木雅弘的一個願望——“我想演入殮師”。個性出位的本木雅弘是第十六屆日本學院獎的影帝,曾經參演過《間諜佐爾格》、《雙生兒》等眾多名作。他和事務所的社長談起了自己的這個願望以博取支持,在中澤敏明製片人的協助之下,有關入殮師的電影進入了籌備期。中澤找到了著名的綜藝節目編排人小山薰堂,請他來撰寫劇本。小山薰堂本不是專職編劇,他最出名的“作品”是廣受電視觀眾喜愛的烹調對抗賽節目《料理鐵人》,曾偶爾玩票為電視劇《東京奇妙酒店》寫過劇本。最初,小山由於題材關係拒絕了。後來,本木打聽到同事務所的竹中直人的經濟人和小山是大學同學,便托了關係前來說情。小山被製作方的誠意所動,於是決定放手一試。

  小山走訪了寺廟的主持、葬禮會場的工作人員,了解相關知識,還對兩位專業入殮師進行了長達三個多小時的採訪。最後根據這些材料寫成了劇本。

  實力演員會聚 音樂大師助陣

  本片會聚了一批實力派演員。除了本木雅弘之外,片中的老入殮師由演技不凡、存在感強烈的山崎努飾演,大悟的妻子美香則由如今已經脫去偶像氣質的廣末涼子出演,老牌名配角余貴美子、《武士的一分》中的笹野高史等也前來加盟。他們以多彩的演技出色地詮釋出這個深厚動人的故事。

  音樂大師久石讓也為本片增色不少。他為影片譜寫了以大提琴為主要樂器的背景音樂。琴音時而激越、時而溫柔,仿佛主人公本木雅弘內心的情感之流。這樣的配樂與電影的舞台——山形縣莊內平野相得益彰,充滿自然氣息的四季風景在琴音的烘托下,顯得抒情怡人、格外美好。

  每個人都會成為送別之人和被送別之人。這是一部描繪生死這一普遍性主題的電影,它訴說著骨肉之情、夫妻之愛、朋友之義以及對工作的自豪,給人帶來笑、帶來淚,帶來一份別具一格的感動。

花絮

  本木雅弘為了演好自己的角色苦練大提琴,在山形縣拍外景時,每天晚上都在自己的房間裡練琴。

  最初製作方安排廣末涼子出演主人公妻子的同學,後來為了增加她的戲份改成了演妻子美香,為了這個變動,編劇小山薰堂特地重寫了劇本。

  小山薰堂寫作時愛聽音樂。在為本片寫劇本時候他聽的是《馬友友演奏莫裡康》這張CD,受此影響,他將主人公原來的職業設定成了大提琴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