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7, 2009

雨弦 出版中日對照詩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09/new/mar/18/today-art9.htm

具有詩人身分的高雄文獻會前主委張忠進(筆名雨弦),日前從公職崗位功成身退後,特別出版中日對照詩集《生命的窗口》,做為送給自己的退休禮物,也為三十五年的公務生涯畫下圓滿註腳。

雨弦是極少數出身公務機構的詩人,他歷任高雄市殯葬管理所所長、仁愛之家主任、高雄電台台長、文獻會主委及社會局專門委員等職,尤其在殯葬所及仁愛之家的經歷,使他對生老病死的感觸殊深,也可說是國內首位以生死學觀點寫詩的作家。今年屆滿六十歲的他,正處在人生重要的里程碑,《生命的窗口》收錄了他三十首生死詩作,由國內日語詩拔尖詩人錦連翻譯成日文。

從1965年開始,雨弦便開始寫詩,他的作品根植於現實,相繼出版《夫妻樹》、《雨弦詩選》等九本詩集,2001年並出版中英對照詩集《機上的一夜》。寫詩之餘也從事書畫創作,曾舉辦多次詩書畫個展,並出版《舊愛新歡》、《詩情畫意》等詩書畫集,可說是多才多藝的「詩人公僕」。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

-----------------

●墓碑



 燙金的名字
 從大理石跳出
 把我的眼擊傷
 淚流不止
 把我的心擊碎
 血泣如注



>殯儀館



 巨大的黑影
 籠罩著陰霾的天空
 陽光與笑容
 是被禁止入境的

 禮堂外的花圈們
 總是哭喪著臉
 而在冷凍室與火葬場之間
 有人在泣血,有人在爭吵
 有人在忙著拾舍利子

 葬儀社的人來過又走了
 弔唁的人也回去了
 留下一地的
 死
 寂



>塔的冥想



 塔裏有人在嗎?

 回答我的是
 同樣的回聲

 祭台上
 花兒枯落了

 甕罈裏的靈魂們
 是否醒著?

 正要轉身離去
 寺裏的鐘聲,竟無端地
 響起

-------------


http://www.etaiwannews.com
/etn/news_content.php?id=892449&lang=tc_news

雨弦本名張忠進,曾任高雄市文獻委員會主委、高雄市中國文藝協會理事長、國際桂冠詩人協會會員等,是極少數出身公務機構的詩人,也是罕見以生死學觀點寫詩的作家。

一般人避談生死,能不去就不要去的殯儀館,張忠進在那裡工作了 4年,加上在被稱為「老人院」的仁愛之家擔任主任 6年,他對生老病死的感觸特別深,也激發深層的創作靈感,將體悟化為處處禪機的詩句。

張忠進表示,任職殯葬管理所時,穿梭在送別的人群裡,發現從冷凍房到化妝間、停棺室到奠禮堂、火化場到納骨塔,主角雖不同,但結局一樣。

穿梭在送別的人群裡,張忠進感受生命的無常與珍貴,在嚴肅的死亡課題下,激發他泉湧的文思,以灑脫幽默筆觸,寫下一首又一首的生死詩作「終站」、「殯儀館」、「火化爐」、「骨灰罐」等。

雨弦的詩作長於以最精簡的詞句,呈現意味深遠的意涵,例如詩作「撿骨」中的「幾斤幾兩 你還計較什麼呢」,短短的2行11字,有棒喝,也令人省思。

張忠進希望大家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分秒,他的生命信仰就是,只有生之美好,才能成就死之圓滿。

從事公職生涯35年,張忠進歷任11個職務,他說,在仁愛之家,他看到老人的孤寂和無奈,才知道「愛」有多重要,老人家要的不多,祈求的只是關懷而已,「我們要多多關懷老人家。」

------------

●陳寧貴


夜半讀雨弦的詩感觸良深
雨弦歷練豐富
(曾在殯儀館工作四年,
在老人院工作六年。)
他說:「面對死亡已無恐懼可言」
因此雨弦詩筆所至
乃人間最透徹的感悟
非天馬行空不見血淚之作可比
他寫「老人院」:

影子,影子,影子
影子,影子,影子

寫出了看得見的孤寂。

他寫「骷髏頭」:

卸下一生的面具
什麼都不必看
什麼都不必聽
什麼都不必說
什麼都不必想

卸下一生的面具
什麼都可以看
什麼都可以聽
什麼都可以說
什麼都可以想

卸下一生的面具
你終於做你自己

的確,人活著幾乎戴面具維生
如今人工美女大行其道不也是一種面具嗎
有人說為何當紅名模都顯得很假
其實那是人類生存策略的真面目
當然也是一種面具
人生的謊繆無奈痛苦皆因面具而起
所以雨弦說:
「卸下一生的面具
你終於做你自己」
讀來格外沉重
也讓人醍醐灌頂之覺

另外雨弦也有輕鬆的神來之筆
他說他在公墓寫詩
寫罷朗誦起來贏得一片掌聲
突然有鬼站出來對我說:
「無人讀詩」

哈哈,真讓人拍案叫絕!
我想問雨弦:
無人讀詩,
真的有鬼讀詩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