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3, 2009

心鎖

心鎖
到底是誰的心
被鎖住了
被囚禁的心
是流著淚
抑是發瘋狂笑

郭良蕙《心鎖》
與勞倫斯的查泰來夫人的情人
都遇見人類偽善之心
一場如政治般的鬥爭展開了

--------------

記半世紀前一場禁書事件
◎應鳳凰

十分反諷的是:竟是從謝冰瑩──五四一代勇於衝撞體制的女作家,在「文協」會議裡首先發難提議開除其會籍。「提案人認為郭良蕙長得漂亮,服裝款式新穎,既跳舞又演電影,在社交圈內活躍,引起流言蜚語。當時社會淳樸,她以這樣一個形象,寫出這樣一本小說,社會觀感很壞,人人戴上有色眼鏡看男女作家,嚴重妨害文協的聲譽,應該把她排除到會外。」

也有人批評這些文藝團體。「作家協會」本當保障作家權益,怎會反過頭來檢舉自己會員?作家組織要求政府查禁成員的書,「這在民主自由國家,是從來沒有過的」。文藝團體的檢舉與除籍已夠讓人吃驚,其實不只如此:郭在文壇一片撻伐聲中,原在電台播出的長篇立刻被中斷腰斬,她在電視台主持一個「藝文學苑」的節目也遭到停播。

全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14/today-article1.htm


-------------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