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9, 2009

陳根 / 山雨欲來風滿樓

http://tw.myblog.yahoo.com
/a969301/article?mid=421&prev=295&next=418



●遺失的手臂,米羅的維納斯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人生是風雨不斷,處處挫敗的旅程,悲涼時只能與手中的煙酒對看垂淚。但有一群朋友,他們的人生比我等之輩面對更殘酷的挑戰,卻沒有向命運之神低頭,甚至邀請上帝共舞,他們的舞步不帶詩意文風,卻更真實的貼近人生的地表。

「弦月之美」是形容他們在身障的情況下,仍然勇於追尋肢體表演的極致之美,彷彿月亮不論陰晴圓缺依舊照九州。如果我們以美學史上的典範比喻,二千多年前(約西元前2世紀)希臘藝術家以大理石雕刻的「米羅的維納斯」(Venus de Milo)美麗雕像,對身障朋友們更是一種貼切的詮釋,現在它被收藏在法國巴黎的羅浮宮博物館,與希臘的「勝利女神像」和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的微笑」成為羅浮宮「三寶」,而這群朋友從十二年前首度在國父紀念館的亮麗表現,已在國際間引起極大的重視與迴響。   

「米羅的維納斯」即使遺失了手臂,其身材比例之勻稱、神情之平靜高貴,體態之優雅迷人,被後世認為是女性美的典範和象徵,是典雅和諧之美的高度展現。在遺失雙臂之前,其最初完整的雕像到現在仍是一個謎,但有了缺陷之後,雕像又形成自己結構的完整性,毫無損及我們對她的欣賞;從另一方面看,缺少手臂的部份,就像是中國繪畫中的「留白」,容許觀賞者想像空間,或許更具韻味和趣味。
  
同樣的,當我們看到傑出身障才藝人士,頂著比常人更辛苦的訓練過程,在舞台上升華生命的悲喜,是不是如同維納斯般的美呢?世事永遠美好與憂傷並存,因為美好,因此有了生活的況味,因為憂傷,讓人值得闖盪無懼。在他們身上看到的身體語言是赤裸、坦白、真誠的精神氣質,難以言吐的人生悲劇在表演的過程中被征服。堅持自我、勇往直前的藝術追求,驗證了卑微生命的存在。

所有偉大的藝術堅持者,其人生和其獨步的技藝一樣,值得仔細端祥。古希臘的藝術家們認為,勻稱協調的美可以用適當的數字比例呈現出來,而這個美的比例就是所謂「黃金分割比值」的運用。觀照2008年第十二屆身障人仕才藝大展,不管是音樂、舞蹈、戲劇的演出,每一位朋友的人生都有一段黃金比例,挺立於各類風霜挫敗的人生,像一座座傲岸的雕像,值得我輩中人細細咀嚼和揣摩,在成功之前的每一次失敗,都是撼動人心的偉大挑戰。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