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8, 2010

林宗源台語詩

獻予妳 姑娘仔!

姑娘仔我看見妳
佇鳳凰花咧開的季節
毋閣姑娘仔你有看著咱的天無

姑娘仔你深情的眼神
及櫻唇眯眯仔笑的魅力
驚著我拄好咧哮的心
毋閣姑娘你有看著咱的地無

姑娘仔為義你迷人的笑神
我映望咱的天較緊無
就提起勇氣共土地寫做詩
干乾為著咱意愛的戀夢
毋閣姑娘你有看清咱的心無

姑娘仔我看見你
匿落去見笑花的花圃
佇鳳凰花大開的府城

1955年 修
-------------
愛的展望

當我寶惜時間去啄落綠色的葉
我希望葡萄一款的目睭激成酒
為著你的笑奉獻我酒醉的影

當我讚美黃昏偷去早起的清靜
我的愛卻被你的自私拍成會抽的夢
哦!愛人!你知影春的魔笛
會催促孤單的影扐狂著無?

亂舞的影暈倒佇面具的腳下
哦!愛人!我歸身的肉体化做檀木
為著你的幸福奉獻我白色的芳氣
1955年寫
------------
病tai死咱的影

咧流的時間咧動的時間
我無聽著無看著的時間
恬恬離開的影不是時間
原來意愛的影死佇風濕

奇美!奇美啊!
咱坐佇岩石雙腳彈著溪水的樂譜
你講:時間為著咱的影才來盧山
自然界為著你我才來演奏
奇美!奇美啊!

毋舉今嗎病鬼拆碎我織愛的手
我的心煞投落絕望的孤單
我的愛就愛變成陷阱著無?
我會使去佔有你純潔的心袂?

啊!無善無惡冷感的時間啊!
請你停止咧飛的翼咧流的聲
讓我的良心墮落魔鬼的掌中
為著用愛來醫治我風濕病痛
神啊!請你共我變成魔鬼好無!
1955年6月29日修改
---------------
離別的哀情

親像鐵軌日日的守望
親像山峰年年的對相
奇美 啊 奇美
只要我的影匿佇妳的目睭
我不願奢求妳的愛

妳的愛親像露水我知影
毋舉犯病的小草不得不罵妳
是為著妳會開花我咧枯朸
哈哈!豈講〝愛〞袂當容允自私
哈哈!豈講〝愛〞遐呢啊容易破
哈哈!為著〝愛〞我只好吞誤解

予我地球及月球的月會
予我地球及太陽的年會
奇美 啊 奇美
只要妳的影印佇我的心肝
我會共愛掖予生我的土地
1955年11月初8修改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