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9, 2010

詩想起---蛇

每隔 一段時間就得清理一堆舊書
清理一堆舊書猶如
清理一堆甜酸苦辣的零碎記憶
那年搞出版時
就曾一口氣處理掉
將近二十萬元的存書
因不甘書流落廉價書攤
只好請士林紙廠
載去溶解重生成再生紙
這就是我如今
不隨便出版冷門書
也勸人出版冷門書時
寧可頁數增加印量少些的原因
如今當然最好是用電子書處理

那天清理舊書時
清出1983出版的「繩結藝術」一書
距今已二十七年了
急速搜尋記憶
毆!那是一個
在故宮上班又寫詩的朋友張智人
所出版的一本很特殊的書
厚厚的彩色銅板紙印刷
應是花了一筆大錢出版的
他擅長繩結、執著所好
甚至不惜辭去故宮工作
創設繩結藝術研究工作室

那年他繩結出十二生肖
請了一些詩人作家
如曉風、朱天文、林文義、蕭蕭-----
等等配上詩文
我生肖屬蛇就寫下了這首小詩
零零碎碎的舊記憶
豈非是冬眠之蛇
只要輕輕碰觸就蘇醒過來


●蛇

牠,爬行而來
帶著冰冷的,聲音
當我從
夢境的擁抱中,蘇
醒------

牠,已爬入
我的心中,爬過
我的肺腑,冷冷地
成為一個
秘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