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0, 2010

文學客家創刊號 內容

《文學客家》創刊號的出版
正式宣示客語書寫的降臨
客語書寫者從前單打獨鬥
依門傍戶的局面
轉進成有組織的隊伍
其所形成的新能量
將會倍速促使客語書寫的進展

從前我們以為
有興趣有能力
客語書寫者是很少數客家子弟
然而《文學客家》創刊號的出版
我發現有興趣有能力
的客語書寫者並不少
只是沒有發表舞台
無法看見他們現身罷了

我更發現
像邱一帆、羅秀玲
等新生代客語書寫作家
對客語書寫的純正流暢
真是令人驚歎!
他們也在小學任教
可透過教導兒童客語書寫
產生客語書寫更新世代

當大家擔心客語流失之際
推動客語書寫應是
最根本的解救之道
主導客家文化的官方客委會
請大力支援客語書寫的活動!

------------
創刊宗旨 1
編輯原則 1
詩歌 劉康威 機器詩三首-氣動羅賴把 1
千斤頂 1
果汁機 1
江嵐 山芙蓉 1
陳寧貴 面對-碎裂之戰 1
黃卓權 死樹開花 1
英雄 1
讀其个詩 1
邱一帆 屘姑等路 1
就恁樣一路行著過來 2
朱真一 pu-e 1
黃美鴻 老頭擺-客家老行業寫真 3
張捷明 惡狗大細目 1
涂瑞儀 點線面 1
羅秀玲 櫻 1
大襟衫 1
戴德泉 竹唊拐 1
徐碧美 麼人點著涯個夢 1
林櫻蕙 愐起還細在庄下个時節 3
傳統客家菜 3
彭歲玲 花色个大手帕巾仔 1
真花佬假花 1
分醒 1
申佩芝 月篩子三首-屋家 1
頭路 1
賓宴 1

童謠兒歌 張捷明 張古老想摘星仔上天頂 1
馮輝岳 客語兒歌3首-天弓蟻公柳樹 4
吳成美 耶誕鈴聲 1

童話 張捷明 時計果唱山歌 2
海翁島介十三星淑女瓢蟲愛做新娘 4

散文 徐清明 鄉愿苗栗人 3
天才護士 2
一面鏡仔 1
黃永達 坐高鐵做得看到我屋家的公廳 2
江嵐 紙雕展覽 2
張淑玲 一張相片个故事 3
龔萬灶 阿松伯姆个妹仔 9
刷米篩目 5
彭欽清 肚臍絆內娘恩多 2
黃學堂 半片山下介掌牛歌 3
胡紅波 老了正來學歕笛 3
徐貴榮 好坐普通車个阿爸 2
彭歲玲 河壩水故鄉情 2
左春香 發揚客家環保精神救地球 2

小說 羅秀玲 命運个跡線 21

評論 陳寧貴 讀詩筆記 2
方耀乾 詩遊人間,人間遊詩──黃卓權《人間遊戲》序 3
朱真一 交文言文多,社會問題多 1
涂瑞儀 二十年來台灣「客家文學」 15
黃恆秋 走尋對話心靈 4

文訊 1
稿約 2

------------

文學客家目前暫定半年刊
郵政劃撥:帳號16686525 黃子堯帳戶
I S B N 978-986-83804-2-4 (平裝)定 價:新台幣140元



------------
創刊宗旨
客語作家、寫作者共下來用客話寫文學
屬於客語文學个刊物《文學客家》第1期就愛面世,這係一種追尋也係一種堅持。從客話到文字,從文字到客語文學,從客語文學到客家文學,這係一種追尋,過程之中定著會堵著當多个問題,要看等問題,打合解決个辦法,這係一路行下去个文學工作者愛有个堅持。對於客語文學意象个追尋,本刊有以下个看法:
語言文化係族群个命脈,只有客家人个語言文化繼續傳揚,就毋使驚無題材,客語文學个創作正有其材料、養分,也正做得延續、創造新生命,客語詩人作家,對客家語言文化个傳承有責任也有其使命感。只要客家人介語言文化延續傳揚,客語文學創作个題材只有愈來愈多、愈來愈闊。
客家文化有其特殊个、同其他族群文化無共樣个所在,各地个客家人也可能有無共樣个文化特色,詩人、寫作者假使做得看著這點、看出背後較深个意義,用豐富个聯想、邏輯聯繫个能力,表現具體鮮活个形象,該就係本色个客語文學意象、客家文學,當然,豐富个客家經驗對客語文學个創作儘重要。
客家語言文化當然有其變遷性,仰般來捉著變遷个樣貌,分佢一種時代个意義,搭配親切、生動个形象刻畫,係現代客語詩人、寫作者愛努力个方向,文學毋好變作道德說教,也無應該變作文字个遊戲。意象个經營、就像美感个經營,係所有文學个生命,客語文學共樣係恁樣。
意義同具體形象之間,仰般聯結成合理、邏輯、生動、鮮活个意象,係詩人作家一生人个追求;寫出意象、寫出美感,創作出感動自家、感動客家又感動大家个客語文學作品,係客語詩人、寫作者堅持个動力同價值。
客語文學創作係客家文學創作个一部份,也做得講係目前當重要个部分,因為客語文學个創作做得同客話從生活語言提升到文學語言个高度,同時真確融入客家元素。透過客家元素這兜具體个存在,同其用客話表現出來,做得永久保存客家文化个元素,又做得創造客家文化个新意義。
做為一個客家寫作者,做得捉著族群文化背後个意義,不管係傳統个、特殊个、轉變中个、抑係單一个客家元素,調整具體个形象,背後深層意義之間个關係,凸顯客家文學个意象,同時也做得體現出客家傳統个、特殊个、轉變中个抑係單一个文化現象。
用較闊个角度來看,使用客話來寫作文學,就溝通了客家文化同客家文學个關係,因為客話本身就係客家文化个重要元素,假使做得看著具體个客家文化現象,看透現象背後深層个意義,用具體、形象活潑个形式表現出來,恁樣就體現了客家文學介意象,同時也表現了客家文化个意象。

-----------------
編輯原則
《文學客家》專刊,係一本提倡用客家話寫詩文个文學雜誌。在客家用字還吂公認標準化以前,本刊尊重寫作者个專業同自由,只要作者認為做得表達自家个情感思想,同時做得分人看得識、了解,不管係用「全漢字」、「漢羅字」抑係「羅馬字」全部尊重作者个使用權。
在文章投稿、選用方面,每一期歡迎作者提供客家詩歌、散文、小說、戲劇、童謠、兒歌、童話、評論、文訊等方面个文章,為擴大客家文學个參與度,每1期每1位作者,文章个選用,毋好超過三篇為原則。
編輯委員目前規劃本刊以半年刊个方式出版、發行,每年5月、11月截稿,歡迎所有認同客語文學創作个人,加入編輯个行列,共下來寫作、投稿,當然,也盡歡迎四方各界个贊助。

--------------

《文學客家》刊物邀稿

★刊物發行宗旨:
在台灣,客家話相對華語、holo語、英語來講一直係弱勢个語言,有人講「佢目前住在加護病房,強強會蓄毋生吔!」,看著、聽著、認知著這種情況个台灣客家人,敢毋會感傷?敢毋會愁慮?敢毋會一種想法同行動-恁衰漦!為著客家話个生存延續、創新發展,大家牽手打拚,分客家話在聽、講、讀、寫、作方面一個健全个環境,最起碼分客家話做為客家人个生活用語、教學用語、知識用語、文學藝術用語。
在台灣,客語文學比較華語文學、holo文學一直係弱勢个文學。大家就知,客家話係客家文化个承載,係客家文化个表徵,也係客家人之間最親切个溝通語言,客家文化就係客家人物質同精神生活个展現,也係客家人面對生活環境,在行為、價值、觀念、思想上个反應。假使客家話已經消失,這表示客家人對世界已經無麼个反應,也表示客家人已經在台灣這個世界消失吔!用客家話來寫文學,盡做得表現客家人个生活、情感、價值、觀念,也係挽救、延續、創新客家話个一種盡重要个方式!
煞煞-請大家筆擎起來,用客家話寫自家个感情、思想,用客家話來寫文學、寫評論!
煞煞-請大家筆擎起來,同自家、同客家面對个世界,展開心靈个對話。
煞煞-在客家話空前危機个時節,請大家ten手來延續客家話、創新客家文學。

★ 邀稿:請用客家話來寫
一、客語詩歌、散文、小說、戲劇。
二、有關客語文學个隨想、雜感、札記。
三、有關台灣客語文學个論述。
四、客語書評、短評、自由論壇。
五、客語文壇活動、文獻史料。
六、截稿日期係每年5月.11月底。

★ 投稿个相關辦法:
一、本刊係客語文學刊物 ( 非營利事業 )無稿費,謹奉送當期兩冊。
二、為節省人力、物力,來稿無論有採用無,一概無退稿。請自留底稿。
三、撰稿人除用漢文名以外,請加注客家話拼音。
四、來稿請附電子檔。
五、稿件請寄:


電子檔隨紙本附上 或 邱一帆信箱 :tu6986@webmail.mlc.edu.tw
電子檔名請寫上 「投搞《文學客家》─ 姓名、篇名」

★ 注意事項:
請投稿个作者,記得附上詳細個人資料,方便校對聯絡。
像:姓名、聯絡地址、E-MAIL、電話這兜。
好比:邱一帆
353 苗栗縣南庄鄉東村文化路3號
E-MAIL:tu6986@webmail.mlc.edu.tw
TEL:0912-346986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