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4, 2010

感動

●侯吉諒/詩畫的心情

有一年,我在台中展覽,父母特地從嘉義鄉下來參加開幕。

父母都是純樸的鄉下人,生活簡單,在他們的環境裡,節儉是最高的美德,藝術對他們來說,即使是自己孩子的作品,恐怕也都太深奧,不容易親近,因此我很難向他們解釋,我的創作是為了表達什麼?

那次的展覽展出了許多書法、繪畫、篆刻作品,對不識字的母親而言,書法與篆刻較為難以理解,但母親還是很認真地看完了我的每件作品,我心裡擔心著母親會問我諸如:準備一個展覽要花多少錢?可以賣多少錢?這類現實而又難以回答的問題,沒想到,在「繞場一周」後,母親卻指著〈花枝欲動春風寒〉這幅畫說,「這張畫得最好,真水。」我大吃一驚,母親竟然會覺得我的畫「漂亮」,沒想到她再加了兩個字「清秀」。

我的詩文、書畫有不少專家學者評論過,讚賞者也不少,然而我聽過最讓我感動的,就是母親這樣一句「真水、清秀」。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