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3, 2010

數位資訊---諾貝爾和平獎提名…Internet

http://mag.udn.com/mag
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239111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10日證實,網際網路(Internet)已獲提名角逐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這項提名獲得200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伊朗人權律師雪琳‧艾巴迪(Shirin Ebadi)女士支持,但如果真正得獎,大會將不知該頒獎給誰。
獲得今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人選」總共有237個,包括38個組織,超過去年205個的紀錄。這分候選名單由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在9日確定,得獎者10月8日揭曉。

美國「連線雜誌」(Wired Magazine)義大利文版認為,網際網路獲得提名是因為網路在促進「對話、辯論和共識」方面,扮演了積極的角色。

報導指出,網際網路的3位發明人也在名單上,他們分別是美國人瑟夫(Vint Cerf)和卡恩(Robert E. Kahn),以及英國人伯納斯-李(Tim Berners-Lee),拜他們的發明所賜,類似「推特」這類的微網誌始得以在世界和平和民主事業中做出重要貢獻。

除了網際網路和網路發明人外,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包括多名中國民運人士,如劉曉波、胡佳、鮑彤等人。

另外,目前流亡美國、去年同意來台訪問的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也在名單上。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