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9, 2010

火庄遊俠

陳博文記錄多樣客家風貌
http://news.chinatimes.com
/reading/0,5251,5130335x112010042000407,00.html
 導演陳博文一九七○年生於新竹,自己就是客家人,他拍攝的片子也與客家人物主題相關,深入人性的幽微與美好,用影像擺脫外界對客家族群的刻板印象。陳博文在二○○五年以祖父作為記錄對象拍攝了《大正男》,獲得台北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並入選二○○六年金馬影展嚴選台灣紀錄片大賞。

 《大正男》描述一位老阿公老是對著子孫比較日本軍隊和國民軍的好壞,細數這輩子經歷過幾個總統。老阿公維持舊社會的價值,幫人畫符不收錢,老找藉口塞錢給需要買鉛筆書籍的兒孫,對道德的堅持與對晚輩的親切,彷彿一帖溫暖人心的良方,也代表老台灣稍縱即逝的美好。

 不過,《大正男》和《火庄遊俠》是兩個非常不一樣的客家人,前者受日本教育長大,養成階段剛好在大正年間。後者草根性十足,是小人物中的小人物。

 當初製作團隊希望能找到從未在媒體曝光的拍攝對象,傳達真正的常民精神,經過一個月的田野調查,最後終於找到邱文俊。「他平實、堅毅的尋找自我生命的價值,保留了這片土地正逐漸消失的精神。」

 《火庄遊俠》將於五月一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影音藝術廳播映。

【邱祖胤/台北報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