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1, 2010

別氣餒

99歲詩人 出書別氣餒熱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0/new/jul/11/today-int8.htm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文壇最近出現一位引爆話題的新人作家,這位名為柴田豐的女詩人,3月自費出版1本名為「別氣餒」的詩集,在日本自費出版詩集,一般頂多能賣掉幾百本,但柴田的詩集,卻在6月底銷售達23萬本,一口氣竄上東販排行榜第10名。不過,引爆話題的焦點,並非詩集狂賣,而是這位新人作家竟是一位高齡99歲的老阿嬤,她從92歲才開始提筆寫詩。

人生活到90歲還能開創什麼新視野?這個問題顯然沒有難倒柴田阿嬤。她說以前她的興趣是跳日本舞,但因為腰痛沒辦法跳舞,一度覺得人生已無樂趣可言,後來現年65歲的兒子擔心老母變痴呆,鼓勵她動手寫詩。

於是柴田阿嬤在92歲提筆寫詩,並開始投稿到產經新聞的創作詩園地「朝之詩」,看到自己的詩作經常上報,兒子也陪著她一起研究詩作,柴田阿嬤越寫愈順手,今年3月將發表於報紙的40幾篇詩作集結成冊,自費出版了「別氣餒」詩集。

在日本一般素人作家自費出版,通常不是抱著銷售營利的目的,印好後的書大都分贈親朋好友,能賣掉幾百本就算很厲害了。可是柴田阿嬤的處女作在3月出版後,馬上賣掉了1萬多本,後來經媒體報導,又陸續加印了9刷,到6月底就賣了23萬本。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