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2, 2010

生趣介相借問

生趣介相借問
阿坤子

客家人遇到熟人,會打招呼互相問好,這叫做相借問。

相借問對客家人來講是很重要的生活禮貌。客家人常常對一個人會不會跟人家「相借問」來論斷他的人品。

「某人路頭路尾遇到人,當會相借問」。人們會講:「這個人啄斗當好,嘴顢當會。」讚美他嘴巴很甜。

某人的小孩從小就曉得跟人相借問,人家就講這孩子將來一定很有出息,「當曉得」(很懂事)。

「某人跟某人從來都無相借問。」人家會講:「唉呀!這兩個人一定有冤仇」,不然怎麼見面連招呼都不打呢?

某人在半路遇到熟人,卻忘了相借問,糟糕!又走回去,走了很久,走回去跟人問一聲,「恁久好無?」

客家人將相借問看得十分重要!

相借問講的話可以說是五花八門,包羅萬象。

「恁早!」早上遇到人,問一聲早安!

「食飽未?」從前的人生活辛苦,見面就問人有吃飽嗎?這句話隨時都可以用來相借問。

「未轉晝啊?」近中午了!看見阿水伯還在田裡工作,問他怎麼還沒回家午休呢?意思是問候阿水伯這麼辛苦!

到了黃昏,太陽下山,看到阿義哥還在田裡工作,心裡讚美他勤勞,可是嘴裡不願講類似奉承的話,於是就講:「阿義牯!不會拿一枝竹篙來柱著(頂著)?」拿一枝竹篙來頂著太陽,這樣太陽就不會下山了,就可以一直工作不停,作物就增加產量了!

阿文哥半路遇到阿錦哥,「阿錦哥!著恁靚要去那食酒?」客家人平時節儉樸素,看到阿錦哥穿一件新衣服,就問他是不是要去那裡作客?

看到阿江伯坐在屋簷下休息,「阿江伯!今晡日日腳恁好,有出門嬲無?」任何人相見,總要打開話匣子,話題很多任憑想像;看到阿文嫂挑著豬菜,「阿文嫂!蕃薯芋菏,恁久有賺錢無?」問婦人家有賺錢嗎?這話可問得有些曖昧,於是兩人一陣笑聲!

遇到阿錦哥,「阿錦哥!你屋下豬姆降沒?(母豬生小豬沒?)」路上相遇,沒問別的事,竟問人家母豬生小豬沒?為的也是逗趣引笑!

相借問可以天馬行空的發揮想像力,為的就是引起對方的笑聲!一笑就開了心!工作已經夠辛苦了,不找點樂子開開心,日子怎麼過?藉相借問來增加生活情趣。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不過,時下許多人比鄰而居,卻不知張伯母姓什麼?因為平時沒有相借問。許多人在同公司上班,見面卻一句話也沒講,人與人之間生疏了,整天做事都悶悶不樂,產生了什麼職業病!甚至有些家庭,家裡人進進出出卻一句話都沒講。人情淡薄,大家都很冷漠!家裡經濟很富裕,可是生活卻很貧苦!

見面開口問一句,好像打開陳年好酒,香氣飄散出來;見面有借有問,大家互相關心,生活多快樂,這是客家人老頭擺老頭擺傳下來的生活禮貌!

-------------------------------------

『台灣客家筆會』徵求會員

由黃永達、左春香、黃子堯、莊華堂、陳寧貴、馮輝岳、范文芳、羅紹麒、邱一帆、劉煥雲、張捷明、張芳慈、呂金燕、江秀鳳、利玉芳、劉振權、黃火廷、鍾振斌、羅秀玲、林櫻蕙、葉日松-------等31位,包括台灣北中南東各部台灣客家藝文人士發起的『台灣客家筆會』已於2010年7月11日於台北市羅斯福路客家圖書影音中心完成籌備會議。近日將招募會員,歡迎您的支持與加入,請速與籌備處聯絡--

tu6986@webmail.mlc.edu.tw
台灣台北縣新莊市民安西路245巷10弄9號
(02)2203-5124 FAX:(02)2205-1828.
hakka_taiwan@yahoo.com.tw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