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0, 2010

客語作家暢談客語創作

2010/7/20 客語文學的追求 ...more



央廣製播台灣客家文學作家系列,在著名主持人劉玉嬌小姐,經過多時精心穿針引線下,客家學者、作家紛紛現身---羅肇錦、范文芳、林櫻蕙、黃子堯、劉慧貞、陳寧貴、邱一帆---他們暢談客語創作的過去經驗與未來發展,他們有沒有取得共識呢?



客語作家談客語創作 之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znUKLAIfT8


客語作家談客語創作 之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ymND7ONYe0



客語作家談客語創作 之三



----------------


客家電視台製作五月節
「情繫客家詩」系列專題報導

農曆五月五日是端午節,客家人稱之為「五月節」,「五月節」的涵義,除了保留古代中原辟邪除瘴的「惡月」習俗,與楚文化祭祀水神演變的划龍舟的活動外,又因為紀念楚國愛國詩人屈原,讓「五月節」具有多重深遠的意義,成為中國傳統重大節日。

在心為志發言為詩,詩是最精練的文學,短短的文句卻能抒發濃厚的情感。早期創作客家新詩的詩人並不多,仍以華語創作為主,但隨著鄉土文學論戰與還我母語運動,客家詩人開始覺醒用母語寫詩。詩人杜潘芳格率先使用客語寫下第一首客家詩,黃子堯首度出版客家詩詩集,客家詩的書寫與創作,宛如一條長河,杜潘芳格、江秀鳳、黃子堯、葉日松、張芳慈、利玉芳、劉慧真、陳寧貴、曾貴海乃至年輕一輩邱一帆、羅秀玲等眾多詩人,在這條長河裡競渡,讓客家詩的創作有了新的跨越,並對整體臺灣文學發展有所貢獻。

詩人心客家情,客家詩人創作的題材,也從自身的生活經驗,延伸至鄉土與環境的關懷並擴大到人生的思考與國族意識。不但在內容上求新求變,詩歌的表現形式也加入了音樂元素,讓客家詩更容易琅琅上口,並成為教育下一代扎根客家文化的最佳教材。客家電視台推出「情繫客家詩」專題,以深入淺出介紹客家詩與客家詩人,介紹現代客家詩的源起與發展,也在端陽佳節向詩人們致敬。
----------------------
杜潘芳格、江秀鳳

----------------
利玉芳、張芳慈

------------------
曾貴海、陳寧貴

----------------------
邱一帆

-------------------
劉慧真、黃恆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