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8, 2010

聲音

早期(約莫1950年代)當台北深夜終於洗盡嘈雜鼓噪過後,街頭巷尾一片闇無人聲時,一陣陣短促悠揚的笛聲偶爾會在寂靜的街上響起,固定循環吹奏三孔音律的單純曲調予人隱藏不住濃濃悽涼充斥其中,有時還夾雜著擔仔麵攤小販沿街「喀喀」的響板聲。尤其在寒冷的冬夜裡,那是盲人按摩師用手杖打著答答節奏為尋生計的孤單身影存在記憶裡最能觸動迷茫靈魂的夜間旋律。

聲音,就像按摩師巧妙的手,撫摩著城市生存者每一具具過度疲憊的身心輪廓。

無論是白晝還是黑夜,或許只有當城市背景噪音全然遮蔽之後,我們方能真正體會聲音的世界竟是如此細緻而玄妙。透過一種隱晦的方式,從過去到現在之間的神祕連結也就此開啟。

◎李志銘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0/new/jul/19/today-article1.htm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