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7, 2010

客語作品

●紙雕展覽  江嵐(gongˊlamˇ)
  正月柚花開到像白雪,二月蒔田个時節,三月木棉花開到像火燒天,四月細柚子打到結結,天時當好,出去曬日頭順續尋兜靈感來寫文章。
下晝去總爺藝文中心看紙雕展覽,有日本武士精神个作品,乜有藝旦个故事,有戰爭也有家庭溫馨个,還有各種動物形投佬台灣老頭擺个生活,大大細細个紙雕,分人看到當感動。
  其中看著高麗惠小姐个作品,佢用無用个廢紙,定定仔畫圖、裁剪,細心細意做七、八隻月,正做好个作品<快樂的樵夫>,分啀盡感動。一個庄下男仔人,著一身灰青色个粗布衫,赤腳嫲搭,褲腳攝到半天高,肩頭核(kaiˊ)等一擔柴,企就毋正,看起來拗蠻仔重樣仔。原文係恁仰寫个:
    快樂的樵夫  高麗惠
  這是我這兩天才完成的作品,雖說是最近,其實斷續也拖了七、八個月了!七、八個月前就設定了他是快樂的樵夫,臉都做好了,卻不知該快樂啥?心態吧……這幾天大病一過才知道,簡單就是快樂,平凡就是幸福!即使只是一擔柴,挑回家却能換得熱騰騰的一頓溫飽。妻子的笑容、孩子的稚語,這就是幸福,就是滿足!加把勁兒用力的站起來吧~!孩子們~爸爸回來了~。
  
  人生,有一餐好食就滿足矣,還使計較麼該?
  該兜無被好蓋,無飯好食个人,又係仰般過日仔个喏?
  看著這個紙雕作品,有幾分多愁善感个同理心,心肝發糾筋。堵堵這央時,            有一陣坐遊覽車來參觀个人客,在吾身邊行過去,大家就緊訶腦這兜恁幼路紙做个人公仔,衫褲做著恁靚,色目乜當講究,面項有無共樣个表情,手腳幼秀,看起來像真經个樣仔,還得人惜,還會做哪。
  逐擺看展覽,啀總係愛看一、兩點鐘久,顧展覽館个小姐當有責任,緊走入來看啀還有在展覽館肚項無,這位禁止弇相,其實啀也無弇相機,自從弇相機壞忒以後,一直無好用。雖然講對啀這種,一日到暗走文化古蹟个人來講,無弇相機盡無方便,下把仔一日走幾下位,還有幼路个雕刻樑柱老屋,頭腦記毋得幾多。故所在這位慢慢仔欣賞,定定仔看,相信雕塑家乜會歡喜啀這種參觀个人客正著。難得來一擺,無看真仔仰會對得起啀一日个時間。
  行出紙雕个世界,開始欣賞這棟日本式个老屋,一格一格个窗仔門,彎彎斡斡个巷路,這位係台灣糖廠盡高个指揮所舊跡,這棟係社長个宿舍,彎彎斡斡个設計有當多機闗,玄關入來、係人客廳、會議室、間房、灶下、還有秘密个內廳。在廳下个雪窗看啊出去,一隻窗門就有一幅風景,庭園整理到當典雅,看著這種恬靜个景致,心肝就會定落來,這位係修心養性个好所在。還有特別衝高起來个地板,下背係台南六甲盡有名个大垤紅磚,歸百年來毋會風化,色目紅豪紅豪當溫柔个靚,這係為著愛提防濕氣設計个。台灣紅檜地板整修个時節有漆一層亮油,工作人員拭到金金淨淨,自然个樹紋線條逐垤就無共樣,就像係企佇一座森林肚項,分人試到安靜到心平氣和。
出到玄關,堵到服務小姐問啀:「你怕當合意這兜紙雕呵,看你看著恁入文又恁久,當有心。」啀禮貌上笑笑仔講:「係啊!」佬佢行一個日本式个九十度鞠躬,就行出去矣,小姐在後背傳來有兜仔噂个聲,掩等嘴細細聲仔講:「哇!啀顧恁久个展覽館,毋使受著恁有禮貌个對待,還感動哦!」。啀毋知愛仰般回應,詐意仔無聽著,就行出這間古色古香个日本老屋。
  庭前日本時代留下來个榕樹、樟樹、牛眼樹,青油油分日頭晟到發光,門碫下个草皮入軟,行佇頂高當舒爽,柔柔个日頭花仔無異熱,當堵好散步行轉去,順續一路摘兜烏鈕仔草,暗晡夜好煮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