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3, 2010

台文戰線第19期 編輯室筆記

[台文戰線第19期

編輯室筆記]

行台語路走揣故鄉 /胡長松

三月的春天,一群台語作家朋友騎鐵馬,行踏佇春天的西拉雅。雖然故鄉就佇阮的跤步下,毋過,阮攏真清楚,假使若毋是因為台語文學的存在,故鄉,就會沓沓仔佇阮的面前消失去!每一个寫台語文學的朋友攏真清楚,位過去到這馬,阮就是按呢一个續一个,行台語路咧走揣故鄉。

就算世界文壇的風華萬千,現代文藝的美麗百變,若毋是故鄉的氣味、色水、感情,若毋是透過母語來感應、來表現,閣按怎風華美麗,攏離開咱的生命本質真遠;相對,若毋是透過族群母語的特殊性,世界敢願意看咱?

佇這期「詩人之道騎春」的專輯,你會使讀著眾人佇其中的思考。

戰後台語文學的發展,詩是尚早尚濟,位1980年代尾到今,現代小說的數量佮質嘛倍數提昇,毋過散文,感覺上就較無受著注意。其實,本刊發現,近來台語散文嘛有進步的現象,咱有必要對台語散文的發展做一个觀察,所以,阮才會先安排這期的「台語散文大展」來佮各位見面。想袂到這期會使一擺展出12篇,若加上囥佇「詩人之道騎春」專題的3篇,就是攏總15篇的成績矣。這內面,有故鄉,嘛有世界;有歷史,嘛有未來;有感情,有敘事,嘛有論理;會使講,台語族群的存在、思想、精神佮感情,大約會使佇這期的散文內面讀著。本刊預測,咱連鞭欲看著台語散文豐收期到位矣!

這期編煞正是南台灣熱天的暴雨到位,願你的精神體力親像現此時罩佇田園土地頂懸的雨水,遐呢仔飽足,遐呢仔有活氣!   

2010/6/15佇高雄內惟)


台文戰線第19期 2010.07
每期200元 一年4期700元
請劃撥 42264462 戶名 蔡宛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