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9, 2010

長工歌

客家山歌反映的生活是多方面的,不限於愛情。傳統山歌裡反映勞動人民生活的艱辛,勞動的艱苦與無奈的作品很多,其中有代表性的是《長工歌》:


正月排來請個新阿哥,司頭(雇主)吩咐細頭(工夫)多。這般工夫真難做,家中貧困無奈何!

二月排來田水深,腳踏田頭水濕身。食口熟煙停下手,司頭鬧(罵)到淚淋淋。

三月排來秧苗青,春耕工作唔算輕。又愛駛牛又擔糞,自家辛苦唔敢聲。

四月排來擔煙青,肩頭擔腫苦難堪。一日曬煙翻幾次,一造磨爛幾件衫。

五月排來割黃芒,黃芒裹粽滿村香。司頭仔女食到剩,長工阿哥無條嘗。

六月排來是半年,半年辛苦又無錢。屋家父母年紀老,又無妻子奉親前。

七月排來做田完,田頭伯公掛紙錢。司頭兄弟來請飲,長工得做食無緣。

八月田工唔算多,耘田做妥等割禾。司頭叫我割山草,日日上山受折磨。

九月排來是重陽,滿田禾稻變金黃。日間割草做到死,夜夜開工整曬場。

十月排來是立冬,收割季節又重逢。穀米割來如山阜,可憐長工無一筒。

十一月來落雪霜,長工阿哥苦難當。霜雪侵人手腳爆,條條裂痕血茫茫。

十二月來滿一年,算盤擺開算工錢。九歸算完心麻亂,空手回家淚漣漣。

回到家中見親娘,親娘滴下淚兩行。賣花之人插竹葉,何日雲開見日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