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7, 2010

寂寞

寂寞有不同的层次,如思想上的寂寞、情感上的寂寞,和修行的寂寞。

思想的寂寞,就是思想、观念上的知音难逢。情感的寂寞,是生活之中缺少伴侣,没有家人、没有朋友,或者没有情感的伴侣,自己一人孤单生活。另一种是修行的寂寞,譬如闭关修行,需要一个孤立寂寞的空间,不受外在环境干扰,才能好好往内心去探索、体验。像这样的修行,别人看起来很寂寞,但修行者自身却觉得很充实、踏实,非常安定,而烦恼少。

修行的寂寞是最高等的寂寞,释迦牟尼佛的修行也是寂寞的修行,这对修行人是必要的过程。现在在台湾、西藏,以及南传的泰国、缅甸,都不乏闭关的出家人或者在森林中修行的法师,他们看起来很寂寞,但是他们的精神非常充实、愉快。

没有信仰的人生,就没有落实感、没有踏实感,也没有未来感。那样的人生是很空虚的。

----聖嚴法師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