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30, 2010

茶---漱去腦滿腸肥的貪婪

「阿亮大師」解說茶文化
http://blog.yam.com
/teliang/article/29494708

出生於台灣花蓮的吳德亮,年輕時對文學、藝術就有很深的情感,尤其對茶文化更有獨到精闢的見解。他以詩人的心、畫家的眼、作家的筆,深入的觀察與分析,多年來出版了《風起雲湧普洱茶》、《台北找茶》、《珍珠奶茶完全攻略》、《台灣找茶》、《普洱找茶》、《普洱藏茶》、《客鄉找茶》《兩岸烏龍名茶》等多本叫好的茶書;內容深入淺出、鉅細靡遺,配上生動的文學敘述,與繽紛的影像,把茶文化之美昇華於照片與文字中。

在《普洱找茶》一書中,他以一首「夜飲百年普洱」作為序詩,傳神地表達普洱茶的陳韻與迷人丰姿:

我們沸水為媒
天目為器
紅濃明亮的茶湯
在舌尖舞動輕轉
喚醒油膩滿覆的味蕾
漱去腦滿腸肥的貪婪
盪氣直入丹田,幻化
醇厚回甘的驚豔不斷

他怎麼會喜歡上茶,他的茶書又有什麼特色呢?

吳德亮說「飲食文化是一切文化的基礎,我喜歡茶,所以找茶、寫茶,並且希望更多人了解茶、喜歡茶。我的茶書是平實的、消費者取向的,教人如何找茶、辨別茶,並且像藝術品一樣要使人感動;為了紀實,我時常與茶農、茶廠接觸,與他們生活在一起。可以說我是去「找」茶的,從採收到完成,一對一採訪,像是報導文學,但還加上一點「品味」。所有消費文化或飲食文化都涉及品味問題,必須引導消費者喝茶,並且教育他們喝什麼茶需要什麼樣的心情,這樣讀者就會開始講究茶具,惜茶、品茶,慢慢進入茶文化的世界,進而提升文明,這是茶最引人的地方」。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