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0, 2010

左春香客語作品

發揚客家環保精神救地球
左春香

這下个時代毋比得頭擺,頭擺人个價值講2B,愛看你駛麼个車仔,Bens也好,也係Bmw;這下人个價值係2V,兩個「V」,一隻V係「vision」-觀點,一隻V呢?就安到「value」-價值。所以講enˊ這下這隻題目講愛「發揚客家環保精神共下來救地球」,ngaiˇ就從這兩个觀點來講,一個係地球發病了,一個重點就係「客家文化」「客家精神」到底有哪个環保个力量、環保个內涵,做得來挽救地球,來做到這種價值。

恩知得恁多年來,美國紐澳良發生颶風,結果引起大水災,幾千个人無好歇、無好戴、無好食,愛靠別人來救濟,enˊ臺灣个慈濟功德會乜有去做救濟个行動;還有印尼、還有日本、還有甚至於enˊ臺灣發生大水災!恁久以來,正經enˊ个地球發病了!連細細仔个小學生乜知,講麼个地球頂背个「臭氧層」爛忒了;講麼个「東京議訂書」全世界開會,大家來討論「節能減碳」,愛來救恩个地球。係呀!這係一隻大个問題呀!這係地球公民个問題呀,恅客家人有麼个關係呢?

講實在,有一擺,兩三年前了,ngaiˇ看到一個電視節目盡感動!該節目个主角戴楊梅一帶,阿公阿婆係客家人,爸爸媽媽尞日時帶子女轉去遶阿公阿婆;原來呀,佢兜个屋下鑊仔還用柴仔來煮水;過來呢,還用大鑊頭蒸粄仔,去園仔摘水果、剁柴仔,該種等等等等生活个情形,透過「大愛電視台」个節目播出來,有影喔!其節目中多少仔還有講客家話,我心肝度就愐:「enˊ客人恁環保!仰有恁好个節目?」

過仔還有一个例仔,恁多年來,各位好朋友一定有聽過「荒野保護協會」(環保教育行動團體),這「荒野保護協會」在全球已經有幾下十個據點;這「荒野保護協會」个創辦者係麼人呢?佢安到「徐仁修」,「徐仁修」又係麼人呢?「徐仁修」係enˊ客人,enˊ客家朋友!

所以講奇怪,這兩點个消息,兩點个例仔,分ngaiˇ愐到講:「咦?客人同環保有大大个關係呢!」後來,enˊ去參加進修,去看到書上正講這下「客家研究」已經變到時行个事情了,到底enˊ「客家文化」有麼个「核心價值」呢?比將講enˊ客人「盡食苦」、「盡擔硬」,麼个較苦个頭路就係enˊ客家人去做;過仔enˊ客家人又盡有一種「多元包容」个精神;最重要个係因為幾下百年來,enˊ客家人在原鄉,在廣東个山區也好,在福建个山區也好,贛南个山區也好,因為長期同山林共下,所以講「逢山必有客」,客人就係山个族群,恩客人同「山」「林」「自然」已經相處恁久了,有佢一定个價值、有佢一定个方式。

原來呀,enˊ客人不論係食个、著个、行个、也係歇个,佢就同環保盡有關係呀!講食个好了啦!恩客家話有一句話講:「食多無香味,取飽就好。」enˊ冬下時節多出來个蘿蔔仔、大菜,拿來滷、去曬,做出來个客家美食,在這下个時代,毋單只客人盡好,這下外族群愐到最好最xiangˇ其个就係「客家美食」。你講著無?所以講,enˊ有這樣个環保精神个食个精神,這係第一點。過仔,第二點著个:像這下ngaiˇ著个這樣个衫係改良式个「藍衫」;「藍衫」係取字於植物啊!這個植物安到「大藍」,「大藍」取下來後,用其汁來染,染出來个色係藍色也好、烏色也好,就係深色!做麼个愛深色呢?因為簡單、耐洗、又耐著,染出來个布仔、做出來个衫去做事時節無驚褪、無驚嚕、洗毋會壞呀,就係恁樣仔情形。還有呢?還有講到建築方面,enˊ老屋下个建築盡通風啊!

故所講,enˊ在推行客家事務个各位好朋友,知得enˊ客家人就有環保个精神,不管食、著、行、歇,就有這種个優點,enˊ毋使客氣(行動就著了!),做一个好个客家人,共下來救地球,這就係最好个價值,這就最高个觀點。因為enˊ在這地球當中,係世界个公民,enˊ客家文化永久就毋會滅亡!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