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6, 2010

文創

張大春再開炮:文創產業是狗屁

首屆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才剛風光落幕,正當各界熱烈討論著台灣文創發展愈來愈欣欣向榮之際,作家張大春卻在部落格回覆一位大學生提問時開炮砰擊,以「關於狗屁的文化創意產業」為標題,批文創產業根本是虛幻不存在的,而搞文創產業的,更如同詐騙集團。

事件起因於一位淡大學生在張大春部落格留言請問關於文創產業的疑問,他說淡大文學院開了一系列「創意產業學程」,裡面來自業界的老師,常常利用上課或作業來為自己的事業宣傳;還有一些來自業界的所謂「教授」,所講的東西常令人聽不懂。大學生請張大春為他釋疑。

張大春在部落格公開回覆表示,「我是一個寫作的人,我根本不承認有文創這回事,就好像我是一個正常的細胞,我不承認惡性腫瘤是我的一部份一樣。」他說,文創產業的來歷是一群寄生蟲般的人物,他們與各領域的專業技術、教養和知識亦無關,他們的興趣和職責只是媒合政商資源,僅是以一種兼領經紀人和營銷者身份的幫閒份子,張大春甚至以「詐騙集團」來形容高明的文創產業業者。

最後張大春直接建議該名大學生,如果你不想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浪費智能,最好趕快遠離這個所謂「創意產業學程」的課程。

針對如此嚴厲的批評,許多文化人倒是不盡同意。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同時也是負責經營華山園區的台灣文創公司董事長王榮文就直接反嗆張大春:「做一個作家的特權就是可以亂講話。」 王榮文說,張大春輕鬆幾句批評就把產官學界的努力統統抹滅,他認為文化創意產業的重點就是要培養出有整合能力的人才,協助讓那些不懂得宣傳的創作者作品有更多機會被看見,有更好的獲利空間。他說,幾米就是個成功的文創經營範例。

知名製作人王偉忠也表示,台灣有很多天才,但天才要靠人才來整合,文創產業就是在做這些事。王偉忠以較溫和的態度說,張大春批評文創產業狗屁,其實未必完全錯,但文創也不至於狗屁不通!

※延伸閱讀:張大春的部落格

【2010/11/17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


1 Comments:

At 10:0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張大春:狗屁的文化創意產業 PO文回應淡大生
2010-11-17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放大

請按圖點閱:中時部落格》張大春

 張大春在個人部落格貼出「答大學生──關於狗屁的文化創意產業」一文,以「詐騙集團」、「惡性腫瘤」比喻他根本不承認存在的「文創產業」,他指出:「文創產業的來歷是一群寄生蟲般的人物……他們的興趣和職責就是媒合政商資源,看起來充其量不過就是一種兼領經紀人和營銷者身分的幫閒份子。」

 這篇文章的源由來自一名自稱淡江大學學生的留言,這位學生表示校內開設「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來自業界的老師,卻藉課堂為自己事業宣傳,因此質疑學界是否該應業界需要而改變學術方向。這位學生也轉貼在淡大任教的台灣文創公司董事總經理陳甫彥的演講文連結,希望張大春為他解釋這篇他「聽不懂的演講」。

 張大春的答覆火力全開。他表示,有一群沒有創作與研究能力的人,闖入出版、表演等傳統領域,虛構出「文化創意產業」一詞。「創作者拉不下臉來談生意,就需要他們。他們生意談大了,就回過頭來指導創作者。創作者要是沒出息一點,就等著被這種人掌控、消費或淘汰。」而淡大設立的這種學程是「建築在臺灣集體幻覺上的一個單位」。他力勸大學生「不要浪費生命,趕快遠離這個學程。」

 張大春昨天接受採訪時表示,他不否認文化界應該要有好的出版業、優良的影視、健全的經紀人制度、充分的技術資源,但作家跟音樂家、舞蹈家跟畫家等跨界合作早已不知進行多少年,現在卻發明出「文化創意產業」一詞,名為鼓勵,其實卻是一個政府補助的名目。

 張大春說:「這個名詞是空泛的,就像『創意總監』這個詞也是空的一樣,我只是指出國王的新衣,以及台灣社會的虛幻與百無聊賴。」

 他認為文創產業是個空泛的名詞,更對於文創產業進入學院成了一門學程,直言是「學院的墮落,低級得要死」。

 他表示,一門學術必須在教育系統經過長時間的累積才足以形成,但有的大學卻趕時髦,跟著語詞起舞,疊床架屋地搞出一套學院論述,「就像老鼠會一樣,不瞭解的人被騙進來,然後就繼續騙人,發展出一套論述,非常離譜。」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