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2, 2010

你要去哪裡?

在日本有兩座廟,自古以來都是敵對的。百年以來,他們一直都在吵架、爭論,反駁彼此的神學。這兩座廟都有老住持,然後有兩個男孩服侍他們。這兩個老和尚都告誡男孩們:「你不可以跟另外一個男孩講話,我們不是友好的那種朋友,我們是宿敵!」但小男生就是小男生,他們會想要一起玩!在孤寂的森林裡,離最近的村莊那麼遠,他們兩人是唯一可以溝通的兩人。

  一天,一個男孩超級想要違背老和尚。他在路上停下來,他知道另外一個男孩會出寺廟,上市場買蔬菜鮮果等的東西。那個男孩前來,第一個男孩問他──非常友善的:「你要去哪裡?」

  但是另外一個男孩說:「風帶領我去哪裡我就去哪裡。」

  答案並不是友善的,答案使得沒有繼續對話的可能。那個男孩就只是這樣說,然後就走了。第一個男孩感覺很不好,他覺得師父是對的:這些人真是醜陋,我只是在問一個簡單的問題,他卻在談形上學?

  他回寺廟稟告師父:「請你原諒我吧!我沒聽你的話而且已經遭到了報應!」。

  師父聽了之後說:「別擔心!明天你再站在相同的地方,當那個男孩說:「風帶領我去哪裡我就去哪裡。」的時候,你就反問:「如果風不吹的話,該怎麼辦呢?」你必須至止他、你必須打敗他,這是我們的名聲的問題。」

  早晨,這個男孩已經準備好了-他已經重覆練習很多次台詞了。當另一個男孩靠近的時候,他問到:「你要去哪裡?」

  那個男孩說:「腳帶領我去哪裡我就去哪裡。」

  這太過份了,他整個晚上都在背標準答案…居然是毫不相關的回答!?帶著巨大的憤怒,他回去向師父告狀;「這些人們非常的狡猾,完全無法信任,他們改變他們的答案!」

  師父說:「早就跟你講了,你現在開啟了一個不必要的麻煩!明天你繼續站在相同的地方,當那個男孩說:「腳帶領我去哪裡我就去哪裡。」的時候,你就反問:「如果你沒有腳,你要去哪裡?」

  準備好的答案,相同的處境,這個男孩問到:「你要去哪裡?」

那個男孩回答說:「去市場買蔬果!」


----奧修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