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9, 2011

詩想起--代溝

讀--李家同跌進數位代溝裡--一文
頗有感觸
像李家同和洪蘭受人尊敬的學者
卻引發年輕人的反感
真令人遺憾

從電子代溝到文化代溝
甚至文字書寫代溝
從年輕世代作家身上
很明顯讀得出來
尤其是很受歡迎的網路作家
他的書可賣破兩百萬冊的韓寒作品
便很明晰顯現

年輕世代的讀者
喜歡讀的小說要故事炫奇
一般文章必須有很酷新思想
至於表達的書寫文字
並不如年長者那麼重視

如此代溝
還能溝通否?
或是
這年輕世代驚天動地後浪
將帶領新時代的風騷!

--------
http://tw.nextmedia.com
/applenews/article/art_id/33096921/IssueID/20110108
蘋論:李家同跌進數位代溝裡

李家同說上PTT網站的人是笨蛋,知名網路作家九把刀反批李根本不了解PTT,先聲奪人去否定,讓人感覺不受尊重,很可笑。他還說,李家同長久以來一直存有某種文化優越感,不了解網路獲得資訊的可貴。

李家同和洪蘭都是受人尊敬的學者,但他們都喜歡對年輕人訓話,以致引發學生的反感而遭到反擊。這不是是非題,沒有人錯;錯就錯在新形態的代溝問題。

電腦普及以及網路的流行,加上年輕人熟悉網路文化,喜歡網路的溝通方式,肯定與不常上網、口氣老派的長輩話不投機。其中最大的差別在於網路裡的人際關係是平等開放的,使用的句法是坦率年輕的。網路人生在交談時,沒有階級與專業的差別,教授和打工仔的發言權一樣平等,誰都可以匿名上網表達意見。
文化斷裂引起反感

如果是在人們公開聚合的場合,教授或大官發言,打工仔一定默不出聲,因為有身分地位的氣氛與壓力。當年輕人習慣網路裡平等的人際關係後,再聽到師長權威式的訓話,就覺得刺耳不習慣,反感油然而生。反權威的網路文化,又鼓勵網民坦率發言,所以會出現年輕人反嗆師長的現象,不像以前年輕人怯於反嗆。

這種「數位代溝」加深了傳統的代溝。從前,世代的定義是每30年算一代;後來變成每10年算一代;個人電腦流行後每2到3年就算一代了。從前代溝的現象表現在使用的知識、語詞、句法、文化上,像是五四運動人物與前清遺老間的代溝表現方式,很多是對問題的看法及使用的知識和語言不同,新一代用較多西洋的知識和白話文;挑戰老一代使用的儒家、法家的知識及語言。雖然代溝嚴重,但沒有世代斷裂的問題,老一代講的話新一代都聽得懂。然而,現在的數位代溝比以往的代溝更難跨越或溝通。

數位代溝包括以往沒有出現過的工具代溝。新生代熟練地使用電腦網路彼此溝通,無法理解為什麼老一代還在「手工業」(用手寫)時代。只要看到老一代用手寫字;手機除了撥接電話外,其他功能一律不懂;講話時用的辭句都是年輕人不屑使用的,態度是威權式的訓話口氣,本能上就拒絕聽下去,即使內容非常有道理;尤其是老一代看年輕人沉迷於電腦而怒斥時,格外使年輕人反感,堅信他們根本不了解電腦,因此訓話沒有說服力。電子代溝造成的文化斷裂,就是學生對李家同反感的主因。

--------

http://news.chinatimes.com
/tech/171704/112011011000471.html
李家同批PTT 暴露世代差距
新聞速報 【台灣醒報記者蔡沛琪特稿】

李家同接受奇摩網站專訪時直言「笨蛋才看PTT」、「出人頭地不是靠臉書」,雖然稍後改口表示,是希望年輕人不要花太多時間瀏覽網站,但此話一出,立刻引起網友強烈抨擊。整件事顯示傳統世代對網路世代的憂心,也是兩代之間的認知差距所導致。

知識的傳遞媒介與時俱進,過去是透過書本大量閱讀,現在透過大量網路資訊認識世界,舊世代感謝古騰堡發明活字印刷術,新世代感謝谷歌推出強大的搜尋引擎。其實連李家同也說自己常上CNN新聞網吸收新知,可見得不論是CNN、PTT的本質都是知識平台,端看網友如何篩選箇中精華吸收,加以應用。

PTT註冊總人數破150萬人,上萬個討論版從基金到抗癌幾乎無所不包,可說是綜合性知識平台,一竿子打翻PTT難脫武斷之嫌,而鄉民(PTT網友)也常戲稱「看PTT長知識」,網路可貴之處不正是快速傳遞知識,又何必拘泥要透過哪些平台?

此外,李家同批評「出人頭地不是靠臉書」也有爭議,去年《時代雜誌》風雲人物正是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伯,因為臉書圖像化呈現錯綜複雜的人際網路,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事實上,瘋臉書一族不是只有老百姓,美國總統歐巴馬、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甚至連馬總統最近都將透過臉書,與民眾互動,可見使用臉書不但是時代所趨,也不會阻礙任何人出人頭地。

谷歌創辦人之一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曾說過,「有些人說谷歌是神,有些人卻說谷歌是撒旦。」李家同說笨蛋才看PTT,引發爭議,但他也自信地認為「還是有很多人」認同他的言論,可見在多元社會中,見仁見智不足為奇。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