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0, 2011

盤算

胡奧峰會
各有盤算
各取所需

重點必然在背後的交易
營造了中美雙贏
再擴為全球蝴蝶效應

雙贏當然是有時效性
因為現實千變萬化
盤算到時亦然風生水起

我們關切的台灣命運
在他人的盤算下會怎麼走?
台灣人民的意志
或可成為中流砥柱?!

---------------
http://big5.ce.cn/gate/big5/intl.ce.cn/
specials/zxxx/201101/21/t20110121_22160736.shtml

全球媒體熱議"胡奧峰會"
稱已成中國崛起里程碑

中國經濟網北京1月21日訊(王紅娟)《愛爾蘭時報》(The Irish Times)週五發表文章說,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不僅極大改善了中美兩國因貿易摩擦而日趨緊張的外交關係而且也成為中國崛起為超級大國的新象徵。這次訪問陣容強大,場面恢弘而熱烈,讓中國人充滿了自豪。

文章中說,此次訪問將在一定程度上重新界定世界上老牌超級大國美國和正在崛起的亞洲勁旅中國之間的關係。週三晚間,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夫人米歇爾在白宮東廳舉行國宴款待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眾多美國商界領袖和演藝圈、體育界華人明星也應邀赴宴。

這是奧巴馬執政以來第三次設國宴招待外國元首,也是1997年美國前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設宴招待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後美國首次為中國舉行國宴。出席國宴的賓客名單中有微軟(Microsoft)首席執行長鮑爾默(Steve Ballmer)、通用電氣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首席執行長伊梅爾特(Jeffrey Immelt)、波音公司(Boeing Co.)首席執行長麥克納尼(James McNerney)和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 Co.)首席執行長穆泰康(Muhtar Kent)等與中國經濟有重要關係的人物。

北京首都機場一位侯機旅客接受《愛爾蘭時報》採訪時說:“這是一個好消息,對所有人都是一件好事。”他揚了揚手中的一份報紙高興地說:“胡錦濤主席在美國享受如此高規格的禮遇非常令人開心。”報紙頭版頭條有一張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握手的照片。最近兩天,中國官方報紙和一些地方媒體都對胡錦濤主席訪問美國進行了重點報道,所有與這次訪問有關的新聞都被放在頭版重要位置。

胡錦濤主席與奧巴馬總統握手的照片佔據了英文《China Daily》的整個頭版,該報稱這次訪問是“中美關係發展歷史上的一個里程碑”。

《華爾街日報》報道說,自胡錦濤主席2006年訪問白宮以來,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已大幅提升,中美關係現在也被普遍視為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在抵達美國之前,胡錦濤本週接受了《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的書面採訪,胡錦濤在書面回答中說,中美關係的戰略內涵和全球影響不斷增加;中美兩國和則兩利,鬥則俱傷。

(責任編輯:苗蘇)

-------------

歐胡會暗較勁/
歐巴馬重申台灣關係法
記者會中當胡錦濤面提出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九日在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他歡迎台海兩岸在降低緊張和建立經濟連結方面達成的進展,美國希望進展能持續,因為這符合台海雙方、區域及美國的利益。他並重申美國基於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承諾。

歐巴馬與來訪的胡錦濤稍早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舉行雙邊會談,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兩人並在白宮東廂舉行聯合記者會。歐巴馬在記者會中主動提到台灣問題;胡錦濤在記者會則未提到台灣。

白宮傍晚發佈的美中聯合聲明表示,美國除了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也期待兩岸努力增加雙方在經濟、政治和其他方面的對話與互動,以發展更正面而穩定的兩岸關係。

由於馬英九政府一再表示,兩岸政治對話的時機還不成熟,歐巴馬政府在聯合聲明中對兩岸政治對話有期待,是否將轉化為對台北的壓力,值得觀察。

聯合聲明強調台灣重要性

聯合聲明也表示,美中重申尊重彼此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兩國元首都重申了對二○○九年十一月的美中聯合聲明的承諾。這份歐巴馬在訪問中國時簽署的聯合聲明,儼然成為美中第四公報,強化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主張。

白宮公佈的美中聯合聲明中指出,美中都強調台灣議題在雙邊關係中的重要性。中方強調台灣議題關係到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希望美方遵守相關公報並支持中方在這方面的立場。

美方則強調會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三公報的原則。美國歡迎ECFA的簽署和台海新建立的溝通管道。美中都重申三項聯合公報為彼此關係打下政治基礎,會繼續指導美中關係的發展。聯合聲明中表示,美中關係重要且複雜,雙方同意進一步培養和深化戰略互信。

匯率、人權議題 雙方過招

歐胡記者會上,人民幣匯率和中國人權問題是焦點。歐巴馬說,他歡迎中國匯率更有彈性,但人民幣被低估了,未來需要隨市場導向持續調整,中國需要擴大內需,美國則需要減少消費並增加出口。他在問答時並開玩笑地告訴胡錦濤,「我們想賣各式各樣的東西給你們。」

歐巴馬重申對人類普世人權的承諾,表示美中同意恢復正式的人權對話,他表示和胡錦濤常在人權問題上有坦誠對話,有時成為雙方政府緊張的來源,他的做法是承認中國三十年來獲得的成就,但同時就歧見坦誠溝通。歐巴馬也說,美國雖承認西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但美國繼續支持中國政府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代表對話以解決歧見。

胡錦濤在人權問題上表示,中國會繼續推動國內的民主和法制,但美中國情不同,中國是發展中國家,在人權問題上還有很多事情要做,雖然美中有歧見,但中方已同意在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內政的情況下,與美國繼續對話。

在結束聯合記者會後,美國副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希拉蕊在國務院以午宴款待胡錦濤。晚間則由歐巴馬和第一夫人蜜雪兒作東,在白宮以國宴宴請胡錦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