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8, 2011

人權對話

人類的歷史
正在忍耐的期待著
那被侮蔑者的凱旋
--泰戈爾




--------------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
/11050401/112011042700209.html
人權對話登場 美聲明不尋常
2011-04-27 旺報 【記者楊慈郁/綜合報導】
 為期2天的「第16次中美人權對話」今天在北京登場,美國國務院此前在聲明中表示,此次對話將就中國「最近的強迫失蹤、法外拘押、逮捕和判罪等負面傾向」進行討論。《紐約時報》指稱,該聲明措辭「高度不尋常」「可能反映出華府對中國人權狀況越來越惱火」。

 《紐約時報》認為:由華府宣布將在北京舉行的會議,這有違外交禮儀;美方在聲明中毫不隱晦地指出「北京的負面傾向」,這樣的措辭很不尋常。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務院聲明指出,兩國還將就法治、宗教自由、言論自由、勞工權益、少數民族權利和其他受關注人權議題進行討論;美國期待在2天中展開坦誠和深入的討論。

 茉莉花革命引關注

 「第16次中美人權對話」美方由國務院負責民主、人權與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波斯納(Michael Posner)率團代表出席。中美人權對話始於1990年,到2002年12月共舉行了13次不定期對話。

 但在2002年美前總統布希上台不久,美國指責中國沒有按照承諾允許聯合國調查人員前往調查,於是雙方對話陷入僵局,2004年因為美國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中支持一個指責中國的議案,中國宣布停止對話,直至2010年重啟。由於中國近2個月來在「茉莉花革命」風波後加強鎮壓異議人士,無故拘押了近60人,使此次中美人權對話格外引人關注。

 對博客進行空前箝制

 有分析認為,自從阿拉伯世界今年2月爆發「茉莉花革命」、網路為異議人士提供廣闊的發聲空間之後,中國共產黨政權便如臨大敵,展示出「更加堅決限制言論自由」的決心,尤其開始對博客(部落格)進行前所未有的箝制。

 國際記者協會負責香港和中國事務的協調員胡麗雲說,中國政府在網路的控制程度目前登峰造極。「博客作家們現在網上書寫的內容都與政治關係不大;還有推特(twitter)上的微博(微網誌)寫手們也沒有發布國內太多的消息。」

 中國異議作家廖亦武說,中國現在的氣氛是20年以來「最緊張的」,許多公民因為言論而面臨危險。

 廖亦武認為,美國政府因為顧及經濟利益而在人權問題上對中國有所鬆動,他希望歐巴馬政府能堅定立場。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