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9, 2011

《華府觀察》美中脫稿演出

《華府觀察》美中脫稿演出 我應謹慎以對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1/new/may/20/today-p12-3.htm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與中國總參謀長陳炳德的聯合記者會上,兩人都有令人意外的脫稿演出,也都值得台北深究。

馬英九總統曾要求北京在政治談判前先撤飛彈,結果陳炳德公開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可以負責任地說,中國在台灣附近只有駐防部署,沒有作戰部署,更沒有導彈部署。美國軍聞社報導時,直接說陳炳德否認有飛彈對準台灣。

中國到底有沒有飛彈對著台灣,美國國防部歷年來的中國軍力報告說得十分清楚,對台飛彈每年有增無減,迄今約一千四百枚。今年的報告為了不破壞美中氣氛,壓到現在還沒有公佈,但陳炳德前腳離開美國,美國國防部跟著公佈的報告,可能就要重重地回敬他一巴掌。

至於對台只有駐防部署,沒有作戰部署的說法,更是睜眼說瞎話的政治語言。軍方人士表示,除非駐防部隊不擔任戰備任務,否則部署的目的就是為作戰。

陳炳德的說法與美國軍情單位的情資有明顯出入,用意除了要降低中國威脅論,緩和美中氣氛外,當然也希望強調兩岸關係已進入和平階段,美國對台軍售可以停止的正當性。但是此時釋出這些訊息所產生的政治效應,台灣應謹慎回應。

至於穆倫在記者會上表示支持兩岸「和平統一」,而且不希望這類挑戰留給子孫,更讓人跌破眼鏡。穆倫記者會上毫無說錯話的尷尬,記者會結束後,台灣記者再三追問穆倫是否說出了美國的新政策,國防部的新聞官才趕緊請出穆倫的發言人柯比上校,對媒體澄清,穆倫是口誤。

但是介入台海衝突的成本愈來愈高,美國政學界主張放棄台灣,廢除台灣關係法的聲音一再出現,穆倫到底是說錯話?還是不小心說出部分美國決策菁英的內心話?台灣不能一笑置之。

維護台海實質獨立的現狀,已成為台灣愈來愈艱難的挑戰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