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9, 2011

詩想起

ACER平板電腦
用相聲方式打廣告
幽默風趣威力十足
真令人耳目一新

平板電腦在電腦玩家眼裡
太過簡易認為可能不會流行
如今大大出乎他們意外
在電視節目中
來賓名嘴人手一台蘋果平板電腦
用以展示很炫影音資訊
觀眾看了也想咬上一口蘋果了

這一切效果
莫不來自雲端所賜
這個世界
已被雲端統治

------

詹偉雄:「後PC」決戰「去PC」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374418.shtml

2011年台北Computex電腦展開幕,果如預料,「平板電腦」成為焦點,各類以「Pad」為名的新產品,淹沒了媒體與國際買家的視野。

超過百款的各「Pad」,當然都是瞄準蘋果的iPad而來;iPad第一代去年賣出了1510萬台,今年第二代上看4000萬台,證明了「平板」已是確定起飛的明星產品,身為個人電腦產業ODM第一大國的台灣,理當群起一搏。

這場戰役中,台灣筆記型電腦雙強宏碁(Iconia)與華碩(Eee Pad Transformer/變形金剛)格外引人注目,特別是宏碁這次針對蘋果推出了挑釁味十足的電視廣告:它「指控」iPad沒有USB與記憶卡插槽、不支援慣用的Flash動畫播放程式、沒有杜比音效、非開放平台等,廣告播出時也逢iPad2在台灣新上市,商戰意味十足。

巨觀來看,今年電腦展上演的平板對抗可不只是一場商戰而已,它還是兩個產業典範——「後PC」與「去PC」的放手一搏,決定好幾家大廠未來命運。

從宏碁的廣告和華碩「變形金剛」的鍵盤收納設計看,明顯地可看出台灣公司是站在「後PC」這方,它們相信「平板是筆記型電腦的延續,而非斷代」,因而不只稱英文「Pad」是「平板電腦」,使它置身PC的大論述(譬如:「工作」永遠是PC的核心)之下,也堅持「平板」應該在體型允許下,盡可能延伸PC用家使用電腦的慣性(因此USB、記憶卡插槽有夠重要),在它們的心目中,一台擁有頂級處理器的筆記型電腦才是「King」,而「平板」像是「國王」身邊因地制宜的「騎士」、「主教」和「城堡」,是消費者的「邊陲需要」。

蘋果的「iPad」則是激進化「去PC」主張的代表,執行長賈伯斯「厭惡『PC』」人盡皆知,2007年蘋果甚至把公司名字中的「computer」拿掉,擺明要甩脫「電腦」此一概念30年來所積累的傳統。譬如說:機器為什麼只能是黑色或灰色?筆記型電腦為何還需要光碟機?在雲端運算起飛的年代,為何還裝USB或記憶卡插槽?在他的概念中,iPad根本就是「反工作」的,你不需要鍵盤(「變形金剛」因而是多餘)、不需要寫作做簡報跑試算表(插槽太累贅),但是要上臉書社交網站(所以iPad2加了攝影機)、要看Youtube影片、要快速瀏覽網頁電子雜誌或聽音樂——既然人人都應該有了PC,那麼iPad就不該是另一座PC,它要促成一種「只看不做」的「新『觀看』生活」(new seeing life)。

2007年上市的微軟Vista作業系統,如今看來是PC的一場象徵性挫敗,在那次的消費者使用經驗中,不少人體認到厚重長大的PC架構,與流動輕量的現代生活是多麼格格不入。去年六月,微軟股票總市值被蘋果超越(iPad上市兩個月後),自此一去不返,而平板電腦中,操作系統的主角也由微軟換成了Google,但是Google的Android是開放平台,台灣公司要讓自己的「Pad」能與蘋果競爭,還必須在其中加入自己開發的新創意才行。與過去PC年代處處跟著微軟與英特爾的提點、僅須集中心力於硬體創新改良相比,這次的這場戰役顯然要孤獨許多——當然,如果是「去PC」贏了「後PC」,台灣科技產業江湖一定大變。

(作者為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