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3, 2011

死水

我不知怎的想起聞一多的詩句:「這是一溝絕望的死水,清風吹不起半點漪漣」。〈死水〉是1925年聞一多筆下的冰炭滿懷抱,聽說原來是諷刺北洋軍閥統治下的北京,我倒覺得用來理解一個社會的腐敗本質更為貼切。而稍早的〈紅燭〉更是聞一多蠟炬成灰淚始乾的隱喻,拿筆的人,是這樣用微弱的光與熱照亮整個社會的前途的。文學恆常做為政治的隱喻,偶爾做為現實的避風港(正如有些過氣政客動輒就說大不了回去教書),但像林文義這款從政治舞台與電視螢光幕前乾乾脆脆裸退了的,真是不多。我自己是在聽完學校系所評鑑加課程雷達圖雙迴圈這些勞什子後,對教書感到絕望。就像聞一多的詩句一樣,銅的綠成翡翠,鐵罐上鏽出幾瓣桃花,這是一溝絕望的死水,這裡斷不是美的所在。


--張瑞芬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1/new/aug/14/today-article1.htm
---
《遺事八帖》這八帖長長的散文,無疑和前述三本散文集一樣走復古風,而且不是文字順溜那種,是奇崛一路,挺拗口的,彷彿故意要延遲讀者的速度一般,林文義形塑了一種內在自有邏輯,又文白相間的修辭法:「浮海東來,陌生的海圖背面是詭雲譎浪的島嶼,要從此安身立命或者僅是秣馬礪兵的暫歇之所?……你,是一艘流亡的雙桅船,被命運禁錮於玻璃瓶中,突圍而出或是自囚以終?」是了是了,很像兒時聽歌仔戲或布袋戲那種帶著庶民風味又優雅緩慢的唱辭,香風細細,行止淹然,小碎步帶蓮花指,文壇新人這樣寫準完蛋,但他可是林文義,畢竟是老江湖了,不能也不願再遵守什麼規矩過日子了,寧可活得像自己一點。《遺事八帖》裡處處埋伏,步步驚險,不懂的就不懂了吧!猜謎有猜謎的樂趣。正如〈鬼道〉寫到那麼多檯面上名不副實的名流學者,你只要看懂:「人心險惡,比鬼還要可怕」,意思也就到了。有一次夏曼.藍波安就曾一語驚人:「學院裡妖氣沖天」,由於形容得太過貼切,當場把我嚇得一步踉蹌,差點倒頭栽。

----

現在的讀者精得很
讀作品立即登堂入室
作者文筆再好
若在事件外頭
不斷班門弄斧
讀者不客氣
立即掉頭而去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