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3, 2011

詩想起

古遠清先生可能不知道
在台灣目前有許多書是出版不了的
他的書可在台灣出版
還有版稅可領
已是萬幸

如今台灣許多出版不了的書
不是自費就是申請補助
不像二十多年前
稿子出爐在報章雜誌刊登
先領一次稿費
一二年後集結出版
再領一次稿費
銷路好繼續領版稅
早期有不少作家是如此發跡的

那個令文人懷念的年代
已一去不返

-----------
大陸人看台灣-與台灣出版社打交道
2011-08-13 旺報 【(古遠清/廣東梅縣)】
 2004年,經一位台灣詩人介紹,我和台北一家出版社簽訂了一本談大陸文化現象的合約,出書一年後付清。可過了3年,分文未付。我第一次打電話,該社老闆竟回答說 「忘記了!」第二次是一位工作人員接的,回答說:「老闆出國了。」第三次再打,人去樓空,連續忙音,無人接聽。

 我感到這家出版社不守信用,便趁這次赴台之機去討「債」。

 出版社新址在台灣大學附近。經過七繞八拐,終於在一個小巷裡找到了,辦公地點竟是地下書庫。只見到處堆放著庫存書,一股霉味撲鼻而來。接待我的地點在倉庫外面的空地,大熱天連電扇、空調都沒有,且全場只有一位打工者。辦公條件如此差,我猜測他們未付酬原因是否經營不善,瀕臨破產?如是那樣,把實際情況告訴我,我會體諒他們的。

 接待我的人說:「我們還未破產,但的確連年虧本,一再搬家,現在只好寄居在這狹小的倉庫裡。」上次樣書只給我10本,我要求他們追加,便隨同版稅再奉送2冊。他說:「我社過去出的全部是宣揚中華文化的書。現在民進黨『去中國化』,均賣不出去,包括大著。我們已轉向,什麼《曹操評傳》、《朱元璋評傳》統統不做了,改為做軍事武器方面的書。」經他一說,我對其處境深表同情。

 原聽說,台灣有不少出版社專宰大陸作者。我去台前曾接到武漢大學一位元教授的電話,說在台灣出書受騙上當,對方不但沒給版稅,連樣書都不寄,只好託我幫其在台買樣書。

 台灣的出版社實行的是「登記制」而非「審批制」,只要交少量的錢就可註冊開辦出版公司。如此輕而易舉辦出版,這就難免出現坑騙作者的「皮包公司」。但台灣出版商並非都是「海盜」,也有一些非常本分,視作者、讀者如衣食父母的出版家。

 如拙著《台灣當代新詩史》在台北文津出版社出版,就碰到這樣一位貴人。該社老闆邱先生說:「我也是客家人,祖籍焦嶺。你這本書我們要了。按慣例,版稅10%,印1000冊,結算方式為以賣出實際本數計算。樣書為10本。」我在電話裡討價還價,要求他版稅一次付清,他勉強答應。我得寸進尺,要求樣書增加10本,他也欣然同意。

 接著輪到他向我提條件:「這本書3年內不得在大陸出簡體本。」我說可否縮短為兩年,對方說這是死條件,無還價的餘地。理由是簡體字本一出版,馬上會「進軍」台灣。「大陸書比台版書便宜許多,那我的書就賣不動了。」他說得如此懇切,如此實際,我只能答應他。

 台灣書商給大陸作者付版稅,不說外匯差價,單說郵寄費就貴得出奇。我想這次拿校樣順便帶回酬金,可書還未出版,實在不好意思開口。想不到邱老闆主動提出版稅由我親自帶回。對這種「預支稿酬」做法,我在海內外出過20本多書從未碰過,十分感謝他。想不到付完一小疊簇新美鈔後,已過古稀之年的老闆又用客家話和我親切交談,並親自開車送我到旅館,令人感動。

1 Comments:

At 11:02 下午, Blogger Catherine Yen said...

這是文學陷落的時代, 現代人不讀書, 但喜歡參加讀書會, 交誼湊熱鬧或者由別人為你導讀求最快速知道(非了解體會)一本書,或者內涵不足亦不足以與該書回應...收藏家買一幅畫的金額常可讓詩人作家活好幾年, 繪畫屬色彩大暴露型,易吸引人, 但對藝術核心與靈魂的文學....談何容易啊!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