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4, 2011

府城講壇蔣為文反嗆

陳芳明演講 蔣為文反嗆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
/docDetail.jsp?coluid=108&docid=101672830
根據中評社25日報導,台灣文學館舉辦“府城講壇”24日邀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主講,蔣為文24日再度以“還我台灣語文教育權”聯盟召集人身分出席演講會,前來踢館。

 曾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的陳芳明以2個小時半時間,陳述他研究台灣文學、歷史歷程,蔣為文坐在台下第一排從頭聽到尾,等到開放發問時間第一個舉手,手裡還拿著黃色紙張印製的“陳芳明,學學莫那魯道的反抗精神!你對得起台灣人的祖靈嗎?”文章。

 在幾輪觀眾發言後,蔣為文終於忍不住主動上前爭取發言機會,隨後拿到麥克風,站到陳芳明的面前稱,學生時代就聽陳的演講,但發現20年來,陳已經變了。

 蔣為文質疑陳芳明,當年批國民黨是外來政權,台灣人要認同台灣,也批判余光中;但是20年後的陳芳明變了,特別是在陳水扁開始倒楣後,就偏到馬英九一邊。蔣還質疑陳的台灣文學立論、狠批政大台文所獨尊華語、眼中只有中國文。語氣咄咄逼人,質問陳“你要不要回答?”

 台下許多觀眾不滿蔣為文的發言,有人憤而離席,更多人開始不斷鼓譟,還大聲嗆蔣別浪費大家的時間,接著又是集體鼓掌,企圖掩蓋過蔣的發言,強烈要求蔣為文停止發言,但蔣還是繼續講,台下觀眾也持續謾罵。

 館長李瑞騰稍事安撫現場情緒後,陳芳明回答“我想民主社會有空間可以討論問題,在學校討論問題時,不是在‘立法院’用質詢的態度來問。文學觀本來就會改變;如果說,過去我說國民黨是外來政權,絕對沒有錯,因為國民黨不會開放,但後來開始政黨輪替…。”

 陳芳明話才說了一半,坐在台下的為蔣為文,高聲嗆了一句“吃了國民黨、馬英九的奶水對不對?”陳芳明的說話被打斷後,回了一句“如果是這樣的講話、如果是用質詢的話,就不用回答了。”

 問答時間結束後,陳芳明在保全人員引導下步下講台,蔣為文又衝上前去繼續嗆聲,表達不信其言,要把看過的陳芳明著作全部燒掉。

 陳芳明在步出演講廳後,受到大批觀眾熱情包圍並要求簽名。記者詢如何看待蔣為文今日的舉動?陳芳明一句話回應說“不受影響”。

 
 蔣為文現為台灣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也是台越文化協會第一任理事長、台灣羅馬字協會第3屆理事長、台灣東南亞學會第1屆副祕書長、李江卻台語文教基金會董事、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委員。大學時代就參與台語文運動。

------

政治變色龍!蔣為文罵陳芳明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
2011.09.25 11:55 am

/ 莊宗勳


因「嗆」黃春明引發一場風波的成功大學台文系副教授蔣為文,昨天又到台灣文學館怒嗆受邀演講的政治大學台文所長陳芳明是「政治變色龍」、「雙面人」。陳芳明事後表示,早就知道蔣為文要「鬧場」,但他內心坦蕩蕩,所以不會迴避。

「滾出去!」「閉嘴!」觀眾不滿蔣為文的行為,怒罵他是「成大之恥」,紛紛離席抗議。蔣為文說,早知會被噓,但他是為了表達意見。

PTT網友罵聲連連,「沒品」、「丟臉」、「瘋狗亂吠」;也有網友說,「這種修養的人也能當成大副教授?」「你媽只教你講台語,沒教你怎麼尊重別人?」因蔣為文已多次到演講場合嗆聲踢館,有網友認為,他真的很想紅。

台灣文學館長李瑞騰說,事先知道蔣為文會到場嗆聲,顧及觀眾感受,不能取消這場活動,只能平常心看待,以後也不會禁止蔣為文參與相關活動。工作人員則私下表示,希望蔣為文別再來了,「我們已經受夠了」。

台灣文學館舉辦「府城講壇」活動,陳芳明應邀演講「我的文學與歷史」,細數出國念書、接觸政治、被警總列入「黑名單」,最後投入台灣文學研究的過程。

陳芳明提到,過去歷練不夠,境界不夠高,曾批評過一些文學作品,等到逐漸累積人生經驗後,才發現原來是自己沒看懂,「人在無知的時候最勇敢」。這段話聽起來像暗示蔣為文過去的「嗆聲」行為,但陳芳明會後強調,沒有針對任何人,只是講述內心想法。

蔣為文坐在第一排聽講,到了提問時間,高舉寫著「陳芳明,學學莫那魯道的精神,你對得起台灣人的祖靈嗎?」的傳單。他鍥而不捨舉手發問,被李瑞騰點到時,衝到台前,指著陳芳明的鼻子大罵,「你過去批判國民黨是外來政權,在阿扁『落衰』(倒楣)後卻變了,反而向國民黨靠攏,你不要迴避問題。」

陳芳明想回應,卻被蔣為文打斷。陳芳明無奈說,「如果要用質詢的態度,那我沒有什麼好說的。」蔣為文會後又衝向陳芳明怒罵,「你是雙面人」,陳芳明快閃離開。



全文網址: 政治變色龍!蔣為文罵陳芳明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611323.shtml#ixzz1Yx4DBQpg
Power By udn.com

------------
黃春明蔣為文握手言和 約辯論 【2011/9/25 20:40】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546924&type=%E7%94%9F%E6%B4%BB
〔中央社〕曾因台語文寫作引爆衝突的作家黃春明與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蔣為文,今天又在國立台灣文學館碰面,這次兩人握手言和,約定就台語文議題舉辦辯論會。

黃春明今年5月下旬在台南市台灣文學館演講時,蔣為文在台下抗議黃春明不用台語文寫作是「可恥」,黃春明當時也難忍怒氣回罵,場面火爆。

黃春明今天下午又應台灣文學館邀請主講「文學電影與土地的故事」,蔣為文也到場聽講,但黃春明未開講前就主動和蔣為文握手,表現善意。

黃春明在演講中幽默地開玩笑說「蔣老師,咱兩人好像還有很多事要談,可以約個時間討論,媒體最喜歡我們兩個吵架,不要你反對我、我反對你嘛,這樣沒完沒了」。

蔣為文則拿出事先準備的台語文辯論會邀請函,黃春明爽快地簽名同意。

演講結束後,黃春明主動把電話號碼及聯絡方式告知蔣為文,但前提是「不可以有無恥」「不可以吵架」,黃、蔣兩人握手言和。黃春明說,心情很愉快,樂於對談,本來就可以攤開來談,不是敵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