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4, 2011

佳冬六堆詩人漫步路徑誕生

訊息來源:屏東縣政府

佳冬六堆詩人漫步路徑誕生
歡迎民眾一起來坐聊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10819 15:08:23)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結合縣內客籍藝術家,在佳冬鄉六根村打造一條「六堆詩人漫步路徑」,訂於8月21日下午3點30分於佳冬六根村龍樹聖公老人涼亭舉辦活動成果展,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曾美玲說,「佳冬鄉客庄六堆詩人漫步路徑創作自力打造」計畫主要在呈現佳冬特有之客庄聚落紋理,透過自力打造方式導入居民參與及生活空間之質感提昇,同時藉由藝術家創作壁畫,以及客家詩意在聚落空間的再現與表現,深化佳冬鄉做為一具有特色的客家聚落文化資本,並突顯其客家聚落之文化資產特性。

佳冬原屬客家六堆中的「左堆」,與美濃「右堆」皆是文風頗盛之地,「美濃出博士,佳冬出醫生」是台灣社會對這左右二堆客庄的印象。佳冬庄可以蕭家古厝為中心,周邊計有步月樓、楊氏宗祠、西柵門、北柵門、聖蹟亭、啟南老街、三山國王廟、六根村榕樹伯公、張宅、羅氏古厝及曾氏古厝等形成一客庄歷史建築環帶。透過壁畫的創作與客家詩句的置入,強化聚落特色空間元素的連結性,同時以聚落博物館的概念打造第一條六堆詩人漫步路徑。

曾處長並表示該案結合「新台灣壁畫隊」及基於在地概念,除李俊賢、李俊陽二位發起人外,概以屏東米倉藝術家參與本次計畫,包括:張新丕、劉高興、曾琬婷、黃冠騰、黃毅民、黃子鐶、許興旺等人。同時邀請專研客家詩學的鍾榮富及鍾屏蘭兩位教授,針對聚落場域情境嚴選出包括利玉芳、林生祥、林清泉、曾貴海、陳寧貴、鍾鐵民、鍾理和等人11首詩,將透藝術創作設置於既有聚落房舍門窗及牆面,豐富整體客庄聚落的表情與視覺。

訊息來源:屏東縣政府

-----------------


佳冬詩人道
遇見詩人11首詩

記者林順良/佳冬報導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結合縣內客籍藝術家,在佳冬鄉六根村打造1條「六堆詩人漫步路徑
」,昨天在龍樹聖公老人涼亭舉辦成果展,藝術家也到場解說作品,石光村村長劉金亭還
特別帶村民前往觀賞。

客家事務處長曾美玲說,這項新藝術展現,是結合「新台灣壁畫隊」與在地概念,由李俊
賢、李俊陽發起外,屏東米倉藝術家張新丕、劉高興、曾琬婷、黃冠騰、黃毅民、黃子鐶
、許興旺等人,也都參加這項藝術盛會。

研究客家詩學的鍾榮富、鍾屏蘭兩位教授,也針對聚落場域情境選出利玉芳、林生祥、林
清泉、曾貴海、陳寧貴、鍾鐵民、鍾理和等人創作的11首詩,透過藝術創作形式,把這客
籍詩人的作品設置在聚落房舍門窗及牆面上,豐富整體客庄聚落視覺與內涵。

曾美玲說,「佳冬鄉客庄六堆詩人漫步路徑」呈現佳冬特有的客庄聚落紋理,也透過自力
打造,引導居民參與,再藉由藝術家創作壁畫、客家詩意,再現聚落空間。

她表示,佳冬鄉原屬客家六堆中的「左堆」,與美濃「右堆」皆是文風頗盛的地方,「美
濃出博士,佳冬出醫生」是台灣社會對這左、右二堆客庄的印象。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540814.shtml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