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6, 2011

你是我的母土

http://blog.libertytimes.com.tw/penland/
張德本
「累世之靶」
台灣語長詩第十七章選刊
Sanasai!你是我的母土
Sanasai!神話

猶原是佇遠到毋知外久遠飄流的海洋中
舊石器時代八仙洞 小馬 鵝鑾鼻 龍坑
左鎮 伯公壠 月湖 網形文化
新石器時代大坑 麒麟 卑南 響林 鳳鼻頭
大湖 營埔 植物園 土地公山 圓山文化
金屬器時代靜浦 龜山 蔦松 大邱園 番子園 十三行遺址
攏足久久久遠遠遠老老老
永遠袂睏醒的少年仔的古老
Taljouwan!大員雖然四百年前有較近
但是嘛只賰一絲仔佇新港文書頂懸

Siraiya西拉雅
就算你一直咧睏
我嘛設法闖入去你的夢境
就算你一直無佇我身邊
但是你猶原佇我的鏡中拈花

現實的帝國
必有非管轄之地
我的手指準備探摸你歷史的花蕊
放蕩陽根撐破鏡中的形影也不管一切
永久佇你的詩句中
脹大飽滿的意象
毋免阻擋我搓揉旋搖
我會共款叫你Siraiya西拉雅的名拈花
露水攏無驚惶
柚子花清香
迎接每一亇夜深的暗暝
荷花池滿溢

精血的源頭
Siraiya西拉雅
你是聖母
踦立的衫裾已經澹濕
詩是狂喜交歡的夜鶯
佇琉璃色早起的天空頂展開讀
星光透暝完成的詩篇

被捕的是現實
毋管時空的追緝
夢是帝國非管轄之地
咱敢通閣繼續流亡?

近在眼前
即是久遠的遺產

咱莫閣再予人出賣啊!
永遠莫閣再予人出賣啊!
祖先埋骨的所在即是
子孫生湠的所在

少年台灣!
一尾勇敢的海翁
民主自由泅向太平洋
勇敢嗆聲叫台灣
自由的海翁
世界的台灣!

原來今馬的台灣就是咱走揣真久的Sanasai!
阿立祖閣佇遮
Siraiya閣佇遮
山的堅持閣佇遮
海的活力閣佇遮
天的曠闊閣佇遮
地的厚實閣佇遮
人的喘氣閣佇遮
累世的Sanasai!咱民族的美夢就是佇遮

你是我的母土
每一擺離開後
你攏等待我擱再轉來
行佇曲折的海岸
你用懸音位海湧中呼喊我
若無母祖的島嶼
飄浪佇歷史無邊海洋的船
欲去佗位走揣偎岸的港口

睏佇異鄉的眠夢中
你常在輕聲搖醒我的鄉愁
在詩的引領下會當匿藏佇
你每一擺歷史的快門中

古老的情念
匿藏在統治者相機伸勼的暗室裡
佇每一擺殖民者的觀景取鏡之間
佮你眸眼相望

你是我的母土
踦佇高山的部落
用白雲佮綠草攬抱我
踦佇溪邊的鄉村
用流水佮岩石攬抱我
驚我跋倒 日夜緊緊攬抱我
踦佇港口的都市
用波浪佮海鳥輕輕攬抱我
驚我驚惶 日夜緊緊攬抱我

人人攏佇久長的前進中
等候歸程走揣歸宿
想欲停留又閣欲重新出發!
期待公義解放歷史的囚徒
攬抱漸老的自由

自從知影世上有你的彼刻
我所有的奮鬥攏懷抱你的榮耀
過去的拋荒生湠未來意義的紀元
你體內的我永遠連結咱
我深深喘氣佇妳的攬抱中
就算死亡永遠嘛佇妳的攬抱中
閣再出世

你是我的母土
我佇你歷史的夢中醒來
旅程的風景已經有身
思念的內海波湧
日月的光耀
位這亇島嶼
湧向世界的海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