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9, 2011

還我台文教育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2011/new/oct/29/today-p5.htm


還我台文教育權 台文社團籲選將支持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二十六個台文社團串連發起總統、立委候選人簽署「還我台灣語文教育權」活動,強調台灣本土語文教學長期被「中文與英文」強力打壓,很不公平,如候選人簽署支持該訴求,台文社團聯盟將籲請選民投票支持,明年初大選前公布簽署結果。

台文社團聯盟召集人蔣為文表示,過去國民黨不當打壓、剝奪母語教育權,造成台灣本土語文陷入滅絕危機,台文界各社團聯合發起「還我台灣語文教育權」政策訴求,要求各黨派總統、立委候選人公開表態,不要閃躲。

台文社團聯盟主張,國際筆會與非政府組織在一九九六年公布世界語言權宣言,其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從二○○○年起將每年二月二十一日訂為「世界母語日」,提醒各國政府保護與發展弱勢語言文化的重要性,保護本土語言已成為國際潮流。

為此,台文社團聯盟提出五大政策訴求,包括國小台灣語文教育從現有每週一節提高到三節;比照中文與英文,把台灣語文列入國、高中及大學必修課程;大學及高中入學考試國文科改為本國語文,讓考生可從原住民族語、客語、台語及華語四類語文自選一類應試;須有長期母語復育計畫,常態培訓台灣語文師資與建立台灣語文認證制度;制定「語言平等及發展法」,並成立中央級族群事務委員會,保障台灣本土語言的法定地位與發展機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