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4, 2011

單純

珍惜簡單的幸福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過去,日本人喜好精緻奢華的商品;但現在,不但在超市隨時可見各種降價促銷花招,人們也對節電、限電等節能措施,欣然接受。

「金融海嘯再加上大地震,讓日本消費者的價值觀,有重大轉變,」日本良品計劃株式會社(無印良品)、代表取締役社長金井政明,對《天下》專訪說。

成熟的消費社會,容易產生多餘的需求。但震災後的日本,從數字來看,民眾消費力並未減弱,卻開始懂得感受日常生活中簡單的幸福。

「但好感生活追求的,不是一種消極放棄、勉強忍耐的概念。而是重新檢視商品的必要性、凸顯必需品、和非必需品的差別,」金井解釋。企業也開始回應,這種「少一點,也過得不錯」的消費者節制意識。

無印良品在一九八○年創立時,就與當時日本社會強調名牌、華麗花俏的消費路線不同。如今,金井更加要求商品開發,要強化「八分就好、不必講求十全十美」的理念。

例如,衛生紙的尺寸,未必得像現今的捲軸寬度;家具的設計,也不見得一定要那麼費工、展現大器。

「這不代表商品就會馬虎隨便,而是我們更要在不影響功能的前提下,設計出簡單、具美感的普通商品,」金井指出。

由於商品開發需一年的時間,因此,無印良品將在明年三月、震災週年時,舉行展示會,把「八分就好」、適量減少商品用料、製程等理念,實踐出來。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天下雜誌》483期;訂閱天下雜誌電子版】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780&f_ART_ID=349124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