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2, 2011

吃冰的滋味

我在這篇文章中所要強調的,其實是傳統農村社會的價值觀和基本信仰,那就是童叟無欺、公道信用的小生意哲學,以及知福惜福、珍惜物命的傳統消費觀念……

〈吃冰的滋味〉是一篇一千五百字的小品文,與我平常下筆動輒五千字或上萬字的氣勢和風格很不一樣,因此說它是無心插柳之作,一點也不為過。

這篇短文是民國80年,應當時《幼獅少年》的主編孫小英之邀為暑假的專輯而寫的,而她給我的字數只有千把字,題材還須與兒童或少年有關。這可真把我考倒了,遍尋枯腸,想到小孩夏天最喜歡吃冰,便拿吃冰來作文章。但答應之後就因事忙而忘記了,直到截稿前夕,接到她緊急催稿的電話,才在當天晚上匆促寫就,連潤飾都來不及,第二天一早就將稿子寄出去,也很快刊登在該刊的第181期上。

文章登刊出來之後,我並沒有特別在意,看了之後隨手即放在書架上,因為篇幅太短,與我其他文章的長度不成比例,因此後來出書時從未將它放進去。這篇小品就像個棄嬰,被我這個狠心的爸爸棄之不顧,只能在我出版的文集之外獨自漂泊、流浪,時間一久,連我都差點忘了它的存在。

誰知這個無家可歸的小可憐,卻被國中國文教科書的編輯委員看上了,經過他們打理之後,居然眉清目秀、楚楚可憐。昔日的灰姑娘竟然搖身一變成為數十萬國中生必須親炙、捧讀的對象,也成為我的作品中流傳最廣的一篇散文,命運多變,確是難以逆料。

---古蒙仁〈吃冰的滋味〉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