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5, 2011

尊重無共樣个客語講法

邱一帆
尊重無共樣个客語講法

在台灣,客家至少有五種以上輒常聽著个客家話: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簡單記做「四海大平安」,其實還毋只恁多。

每一種客語腔頭,有其獨立个語音、語彙、語法同語用,千萬毋好用自家个腔頭做唯一个標準,來講別人講个客話無標準!南部四縣講「蓋鬧(koi nau)」,北部四縣講「當靚(tongˊtsiangˊ)」,海陸腔講「當靚tongˋtsiangˋ」;詔安腔講「一半擺」,大埔腔講「成半下」,四縣腔講「下把仔」.....。

在四縣腔同海陸腔混合使用个地區,「食飯」,就有四縣聲調个「siit fan」、「shit pon」、「shit fan」、海陸聲調个「shitˋ pon+」、「shitˋ fan+」、「siitˋ fan+」恁多種無共樣个講法,每一種就有人講,這無麼个著抑係無著个問題,應該尊重每一種無共樣个幾法!

還有,無緣無故,無愁無慮个無,在四縣有「vuˇ」、「moˇ」兩種講法,這就像文讀(讀書音)同白讀(講話音)个差別,讀書音有可能入到講話音,講話音乜有可能變到讀書音,講「 vuˇ ienˇ vuˇ gu」、「moˇ ienˇ moˇ gu」應該通得;講「 vuˇ seuˇ vuˇ li」、「moˇ seuˇ moˇ li」應該乜使得!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