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2, 2011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supoem/
蘇紹連

詩寫得愈久,愈不會擔心詩寫得好或不好,成熟的創作者應有其學養和經驗,創作不是在迎合別人的標準或潮流的風氣。但初寫詩者,最常想辨識的第一個問題是:「詩或不是詩,如何區別?」第二個問題是:「好詩、壞詩、爛詩, 有何標準?」大家來談談第二個問題(其實和第一個問題有關聯)吧!

詩,不是實用的東西,若是實用的東西,要分好壞爛很容易。比如一個工具,好用就是好工具,不能用就是壞工具,很難用就是爛工具。

但是詩不是實用的東西,不能用工具這樣比喻。

詩是一種手工產品,可以像食物,好吃的就是好詩,不能吃的就是壞詩,不好吃的就是爛詩。

但是對於食物不能只追求好吃,好吃不見得對身體有益,有些反而有害。所以,也許可以從對身心靈是否有益或有害來切入,有益身心者為好詩,有害身心者為壞詩,無益身心者為爛詩。

可是,食物一定要進入人們的口中,才斷定好或不好嗎?詩,一定要由讀者斷定好壞爛嗎?

消費者(讀者)總是太強勢,這是時代潮流。

可是,好壞,能不能由詩自主?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